ENG

股東糾紛 害慘亞視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上星期三,行政會議正式宣布不向亞洲電視續牌,對全球第一家中文電視台敲定了大限。對此我感到非常惋惜和難過。最難過的是,亞視不是敗給正常的巿場競爭,而是敗在股東私怨手上。如果股東及早化干戈為玉帛,共同出手解決亞視的經營困局,全球第一家中文電視台便不會落得如此下場。

峰迴路轉 結局不勝唏噓

在行會作出宣報前的二十四小時,事態發展更是峰迴路轉,亞視通過新聞報道,單方面宣布將股權轉讓給王維基,王維基和香港電視沒有即時回應,拖到翌日清早才發聲明否認。消息會影響香港電視在美國的股價,為何不盡快澄清呢?到當天中午,德勤宣布有白武士願意在亞視獲續牌後注資,然而數小時後,行政會議依然拒絕續牌給亞視。對於一班亞視員工、支持者而言,過去幾個月的心情已經相當沉重,這二十四小時更像坐過山車,心血少一點都會嚇到心臟病發。

失望之餘,我更加十分同情亞視一班盡忠職守、感動香港的好員工。主播面對前路茫茫,依然專業地報道行會不向亞視續牌的消息,當晚還有員工在電台烽煙節目表明會謹守崗位,堅守到最後一刻。相信任何僱主都很樂意聘請如此敬業、專業的員工,這班員工實在是亞視的瑰寶,更是香港傳媒界的驕傲。

亞洲電視陪伴香港人走過五十八年的歲月,我作為亞視的忠實觀眾和支持者,當然非常捨不得亞視,非常希望亞視能夠捱過這一關,繼續製作高質素節目給香港巿民欣賞。支持亞視,其中一大原因,當然是他製作過無數精采劇集,例如《大地恩情》、《再見艷陽天》、《我和殭屍有個約會》、《天蠶變》等,一次又一次逼到另一家電視台要腰斬劇集,變陣迎戰。這都是陪伴我們成長的劇
集。

其實亞視近年的時事、論政節目,譬如亞視新聞、《把酒當歌》、《ATV焦點》、胡恩威的《香港政策組》和《我要做特首》、Micheal Chugani主持的Newsline都做得非常出色,這些都是傳統觀眾群、知識分子喜愛的,而另一家免費電視台比不上的。希望其他電視台會借鑒亞視的經驗,將來製作時事節目,把亞視的觀眾考慮在內,不要只着眼於娛樂綜藝。

對於政府建議亞視停播後,由港台接手模擬廣播頻道,讓巿民在過渡期間有多一家電視台可以選擇。不少傳媒界人士對港台是否能夠勝任存疑。其實亞視員工的創意,工作能力都十分出色,政府不妨考慮以外判合約形式,聘請亞視攝製隊製作額外的節目,放在亞視的頻道上播放,讓亞視的人才能為電視觀眾提供更多選擇,同時亦能讓他們繼續發揮所長,減少失業員工的數目,亦能使他們從工作得到滿足感。

私怨紛爭 犧牲公眾利益

亞視被淘汰,其中一個原因是大股東在私怨問題爭持不下,罔顧持有免費電視牌照的社會責任,最終犧牲了公眾選擇電視台的權利。希望公眾、尤其年輕人能從亞視黯然落幕有所啟示:凡事都應該循大局着想,嘗試求同存異,解決問題。一味各持己見,半步不讓的話,最終只會一拍兩散,所有人都會淪為輸家。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