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聽海大道全線貫通 (洪爲民) – 評論文章

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聽海前海橋(10號景觀橋)及聽海大道的「前灣三路至媽灣一路路段」最近開通。現在只需15分鐘車程,就可以從前海的媽灣到達寶安中心區。聽海大道的全線貫通緩解附件主幹道的交通壓力,令前海交通更加便利,與深圳其他地區的聯繫也變得更密切。

今次開通的聽海前海橋位於聽海大道北端,與十一號橋相鄰。橋長110米,主跨徑長70米。大道由3座跨水廊道的景觀橋貫穿連通,其餘兩座為連接媽灣與前灣和連接前灣與桂灣的聽海前灣橋及聽海桂灣橋。聽海前海橋造型舒展飄逸,像是一條紅色飄帶,寓意前海傳承紅色基因,在新時代改革開放浪潮中奮力起舞。為實現開通目標,項目在建設過程中,克服了地鐵保護、110KV高壓電力保護及前海河水廊道等影響。

另外,全長755米的「前灣三路至媽灣一路」路段也同步開通。因此,聽海大道成為前海深港合作區的第一條貫穿媽灣、前灣、桂灣及寶安中心的南北向幹道,加強前海到寶安的交通聯繫。道路開通後,交通效率會大幅提升,出入前海更加方便。

未來,前海將大力完善民生交通及配套設施。在前海2021年批准的41.6公頃計劃建設用地中,有20公頃為交通設施用地,主要用於聽海大道及沿江高速前海段與南坪快速銜接工程。

沿江高速前海段展前期工作

較早前,沿江高速前海段已基本完成海底探勘工作,正在開展前期工作,建成後將成為國內第一座海底立交。這個工程會將部分原有沿江高速路段拆除,並做下沉處理,項目共建設兩條隧道,一條從前海灣北側連接至南坪快速路,為目前內地在建的最大直徑盾構。另一條由大鏟灣連接至臨海大道。下沉公路取代海面公路,全面改善前海的城市景觀及水體循環,為濱海公園及前海城市新中心帶來更加開闊寬廣的海濱景色。隧道還預留了深圳珠海的通道連接線,深珠通道未來也將連接南坪快速及廣深沿江高速。公路建成後,由前海駕車可以直達珠海、廣州,還能貫穿深圳市東西部分,會提升前海的交通能力,對未來暢通灣區建設有正面作用。

在現代城市規劃講求美觀和實用的年代,更需要準備基建的可塑性及可延伸性,必須有既科學又嚴謹的城市規劃。2019年深圳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六大城市新客廳來優化城市設計,提升城市品味。下沉公路改造完成後,形成的開闊海景有助前海城打造好深圳「城市新客廳」的名片,共建世界級灣區客廳;也可以改善前海的景觀條件,吸引更多講究質素的高端人才和企業前往前海工作和發展。

(刊於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