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聚集抗疫合力 守土有責盡責 (陸瀚民) – 評論文章

香港第五波疫情嚴峻,中央全力援港抗疫,今天本港抗疫工作已見成效,確診個案由高位回落。

安老院舍是這波疫情重災區之一,要減少死亡,則須優先救治長者。目前內地援港醫護在接收較多長者的亞博社區隔離設施投入工作。該處本有900張床位,由於人手不足,早前只能接收約250名病情較重及長期臥床的病人,現在內地援港醫護抵港提供協助,病人數目已增至350人,預計服務規模及護理能力將可增至照顧450名病人。內地醫護支援快速擴大本港救治系統的容量和人手,集中資源救治長者,避免這些病人病情惡化,從而減少重症率死亡率。

早前本港社區隔離設施不敷應用,大量確診家庭只好居家檢疫。由於足不能出戶,只好等待機構到戶派送物資。為此,中央援港物資到港後,「全港社區抗疫連線」及地區組織、社團和立法會議員們,肩負起派送物資的「最後一公里」,筆者亦捲起衣袖,到戶為確診家庭送上物資。物資包括由中央支援的中成藥連花清瘟膠囊和金花清感顆粒近100萬盒,還有超過800萬快速檢測包、日常食品用品等。這項義務工作對確診家庭和防疫抗疫,起了顯著作用。此外,中央援港興建的方艙醫院火速交付,可以安置數以萬計的確診者和密切接觸者,減低疫情在社區傳播風險。

堅持就是勝利。我們要有戰略定力,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想,形成中央支持、特區政府主責、愛國愛港力量參與的「三位一體」抗疫工作合力,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