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聚焦經濟民生 回應市民所需 (梁君彥) – 評論文章

二○一七年行政長官普選與我們擦身而過,作為心繫香港的議員,我與不少人一樣感到無比失落和沮喪。過去兩年的政治爭拗令社會對立和撕裂,現在實應放下政治歧見,重新思考香港未來。

上周初,經民聯已要求特首梁振英修訂立法會財委會的議程,優先審議民生相關的撥款項目,再處理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撥款事宜,及至上周五,行政長官梁振英宣布,本周財委會會率先提出審議十一個民生項目,特別是綜援、長者生活津貼及傷殘津貼出「三糧」和公屋免租一個月這些讓基層市民直接受惠的紓困措施;另外,在屯門及觀塘分別興建一幢綜合康復大樓、在上水興建一間合約安老院舍、二○一五/一六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為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及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注資十五億元,以及開立為數一億元的承擔額,支援建造業議會培訓半熟練建造業技術工人等,在各項目審議之後,才申請撥款成立創科局。

特首向立會釋出善意

特首的決定,明顯是向立法會釋出善意,也回應了經民聯的訴求,目的只為在「後政改」的政治繃緊時刻,尋求方法,瘉合社會裂痕,緩和行政立法關係,值得肯定;經民聯期望泛民各黨派以社會福祉為依歸,放棄「拉布」的抗爭策略和「不合作運動」,令到議會運作重回正軌,也讓廣大市民和中小企獲得適切支援。

尋求議員通力合作,推動上述各項目的同時,我亦希望指出,創科局的成立已經醞釀多時,在議會經過無數次討論,政策成熟,方向清晰,業界亦殷切期待新局有助加大推動創新科技發展的力度,提升香港的產品研發市場地位,重要性並不亞於上述的十一個項目。

科技應用可改善民生

事實上,科技應用不但有助宏觀經濟發展,為年輕一代帶來新的發展機遇及推動就業,更是改善民生的重要一環,與市民的生活息息相關。新加坡政府已宣布要建設成「智慧型國家」(Smart Nation),並於去年底在總理府轄下成立專責辦公室,推動有關工作;其中一個名為SURF (Solutions for an Urbanised Future)的項目涵蓋政府服務、教育、公眾安全、醫療、環保設施及運輸六大範疇,具體成果亦已逐步落實,例如實時交通資訊,讓乘客知道還要等多久巴士才到達他身處的車站;又推行遙距復康系統,讓病人可以在家中接受物理治療,物理治療師則通過電腦系統監察進度,這些貼心的應用科技,大大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相比之下,香港在這方面實在「不及格」。

「虛擬」科技遠遜新加坡

此外,新加坡政府亦已推出「虛擬新加坡」(Virtual Singapore) 計畫,以3D地圖提供建築物、土地和環境的多重資訊。香港在這方面也是遠遠落後!因此,政府和立法會應爭取在本年度餘下會期通過成立創科局,否則香港將會繼續落後於全球,追悔莫及!

在「後政改」時期,擺在我們面前的是數不盡的挑戰。雖然本屆政府只餘下一半任期,但只要特區政府虛心聆聽社會所需,對症下藥,各政黨拋開歧見,必能擺脫政治內耗和施政困局。

(刊於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