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聚焦發展不負中央期望 (梁君彥) – 評論文章

日前,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赴京述職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充分肯定特區政府過去一年的工作,讚揚香港新選舉制度是「一套好制度」,表明中央將繼續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

習主席的講話,不但是對新選制的肯定,更表達了中央對於推進香港民主發展的支持,為香港發展指明了方向。習主席對特區政府工作的評價,既是一種肯定,也是更高的期許。

香港各界必須全面落實中央的要求,聚焦發展,推動香港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建設等重大機遇,解決社會積累已久的問題。新一屆立法會任重道遠,更要全力以赴,為香港市民謀實惠、謀福祉,不負中央以及廣大市民期望。

習主席充分肯定新選舉制度「是一套好制度」。事實上,新選制保障了廣大港人的民主權利,讓「愛國者治港」原則得以落實,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廣泛均衡參與的政治格局得到確立。習主席的肯定,讓港人更加明白到新選制的優勢和特點,對於新選制有更大的制度自信,從而令落實好香港特色民主制度的信心更加堅定。

一年來,香港由亂到治局面不斷鞏固,局勢不斷向好發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效明顯,經濟逐步復甦,社會保持安定。但同時,香港要全面撥亂反正仍有大量工作需要推進,包括做好防疫抗疫工作,爭取早日恢復通關;推動疫後經濟復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堅定維護國家安全,做好人心回歸工作等,這些都是中央對於香港的工作要求。特區政府及新一屆立法會都應全面配合落實。

各界相信,只要我們攜手同心,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定能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過程中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再創香港輝煌。

(刊於大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