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聚焦前海 串連港口「朋友圈」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中央上月出台《前海方案》,大幅擴展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的發展空間,前海成為與香港關聯度最高、合作最緊密的區域之一。日前,前海「一帶一路」貿易組合樞紐港正式啟動,我們一帶一路總商會與前海管理局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在金融、航運、貿易、創科、青年交流及專業服務等領域深化優勢產業互利合作。

  前海「一帶一路」貿易組合樞紐港是前海建設重點項目之一,將構建以前海為樞紐的「海上絲綢之路」國際港口鏈,打造國際國內雙循環戰略重要連結點,形成粵港澳大灣區港口組合、深港兩地海港空港組合、「一帶一路」港口組合等多種組合,串起港口「朋友圈」。進一步鞏固提升香港國際貿易中心和航運中心地位,增強深圳國際貿易和航運綜合服務功能,提升粵港澳大灣區貿易和航運服務國際化水平。前海將加快推進樞紐港的建設,推動深港兩地海關口岸部門進一步簡化流程和優化查驗通關效能,推動「智慧海關、智慧邊境、智享聯通」建設,便利跨境貿易流通。

  我在啟動儀式上通過視頻分享一些想法。今年以來,「十四五」規劃、《前海方案》相繼出台,港深合作邁進協同發展、共建灣區的新時代。前海和香港自貿港的規劃組合,為服務和連接「一帶一路」互聯互通網絡發揮了重要作用。香港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和首選平台,可以憑藉自身優勢,在投融資、航運物流、工商貿易、專業服務等方面發揮更多作用。

  前海一直以「依託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為發展導向,吸引不少香港企業落戶發展。期待前海推出更多面向港人港企的開放措施,推進規則銜接、機制對接,為企業發展提供更好的營商環境。港深兩地加強合作,立足灣區,共同發展「一帶一路」事業。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