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聆聽意見 促進競爭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競爭條例》在二○一二年已獲得立法會通過,競爭事務委員會(競委會)亦於去年成立,目前籌備工作正逐步展開。競委會在剛過去的星期一向立法會提交了文件,就制訂指引及預期的工作方向作簡介。競委會計畫今年九月制訂好指引的初稿,並諮詢公眾。

空泛文字難教育業界

作為議會內商界的代表,我期待競委會在制訂指引前,能充分接觸工商界的代表,特別是佔全港企業總數達九成八的中小企業。中小企業規模小,經營模式多樣,極具靈活性,在行業經營當中往往亦形成了約定俗成的行規;但往往中小企業對於新法例的研究並不深,卻受《競爭條例》的影響最大。

在立法會審議競爭條例草案的階段,我們都曾經提出制定清晰指引讓業界參考是十分重要的,是業界避免墮入法網的指南,但枯燥、生硬的文字往往難以完全表達出工商業實際營運時所面對的多種情況。如果指引性質空泛、內容不夠具體,業界恐怕難以適從。政府曾經表示,競委會會諮詢相關持份者,然後再擬備更詳盡的實際指引,並輔以更多說明例子。對此我表示歡迎,並希望政府通過各大商會作為橋梁,了解業界的意見以及不同行業間的營商手法。

不過,不少中小企業並沒有加入行業商會,他們的關注未必直接能讓政府及競委會所知悉;同時,或許他們只集中於小本經營,與局部的行家交流,亦不關注《競爭條例》的推出,那麼他們根本可能連觸犯法律而不自知。這些行為可能會體現在集體採購協議,或者業務實體合謀拒絕與另一業務實體進行業務往來等等的違法行為之上。這些未必是中小企業刻意為之,往往只是根據行業慣例實行已久,這些並不活躍的中小企的意見,更需要政府或競委會去主動搜集和聆聽。

小企業聲音更需要聆聽

除此之外,近月我收過一些業界的查詢,如珠寶業界、零售業界,對於他們的一些延續多年的定價行為,是否違反《競爭條例》存在疑問,並需要考慮如何去配合《競爭條例》的實行。對於一些約定俗成的行規,能否豁免,又如何豁免?或者在條例允許的範圍下,改進他們的營商手法?這些都需要競委會考慮。

希望在搜集意見的過程中,競委會能同樣察悉行業慣用的手法和經營的需要,以避免在打「大老虎」的同時,誤傷了其他「小動物」。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