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聆聽居民需求 加強巴士服務質素 (黃耀聰) – 評論文章

葵青荔景山區包括祖堯邨、麗瑤邨、華景山莊、海峰花園、華員邨、浩景臺、瑪嘉烈醫院等。荔景山路是荔景山區居民重要的交通要道,早於1970年代興建的道路,以配合荔景山房屋區的發展,連接荔景邨及九華徑,以葵芳葵福路及荔枝角荔灣道為交界點。荔景山路也是往返瑪嘉烈醫院及葵涌醫院必經之路。

但實際上在這條山路要乘搭巴士通往其他地區卻十分不便,其中途經麗瑤邨(30號)的巴士路線,脫班情況極為普遍,於非繁忙時間脫班問題更見嚴重,原定約半小時一班的巴士,往往要等超過一小時。對一眾老友記來說,怎能等待如此長久的時間?

就脫班問題,自2011年起筆者聯同不少當區居民已多次去信及循區議會大會及葵青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向運輸署反映,經一番爭取後情況亦曾稍見好轉,但不久即故態復萌,至今更有惡化迹象,情況不容忽視。

居民最近更得悉,30號巴士路線車隊將會由班時六架,減至四架;更會由雙層巴士轉成單層巴士,已導致可乘搭巴士的居民減少;而班次更由15至25分鐘一班一律改為30分鐘一班。使等候巴士的時間延長,進一步加重居民乘搭巴士的時間成本。

由於早前的巴士路線重組計劃,令原有的巴士路線46A(麗瑤邨至荃灣)被取締,居民現時只能靠30號巴士前往荃灣一帶,如果班次再減少,由雙層巴士轉成單層巴士,居民實在不能接受。

現時30號巴士脫班情況嚴重,令居民失去信心,少了乘客,巴士公司班次則更疏,此為惡性巡環,而源頭則是30號巴士經常脫班所致。30號巴士路線對荔景山區居民十分重要,因此筆者建議,有關當局可監察該巴士路線班次,保持巴士服務質素,藉此吸引更多居民乘搭,讓社區發展得更完善,促進社區和諧發展。

(刊於  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