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翻版曾灶財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九龍皇帝」曾灶財,原名曾財,三十五歲開始就以「皇帝」自居,每日揣着幾支毛筆、幾袋墨水,在港九各地留下墨寶,到處宣示自己腦海幻想出來的「領土主權」。曾灶財早已與世長辭,但今天的香港,卻又出現了一些翻版曾灶財。據說,香港大學有些學生為了宣示自己的「主權」,自製「香港國」貼紙。貼在自己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上面,將中國二字覆蓋,貼上「香港國」。以為因此自己就拿着香港國護照,並「把護照武裝成日常抗爭工具」,事件就等如一些人拿着自己的身分證,不喜歡自己的姓氏,就貼上別姓的貼紙在自己的身分證上面一樣可笑。

一個人若真的不喜歡自己的國籍,必須通過正式程序退出。中國國籍法中第九條規定:「定居外國的中國公民,自願加入或取得外國國籍的,即自動喪失中國國籍。」第十條「中國公民具有下列條件之一的,可以經申請批准退出中國國籍:一、外國人的近親屬;二、定居在外國的;三、有其他正當理由。」亦清楚地列明退出中國籍的申請手續和所需條件。然而就算真的退出了中國國籍,「香港國」也是不存在的,鼓吹建立「香港國」更是癡人說夢,國際上從來沒有香港國的存在。

此外,若他們真的退出中國國籍,但又沒有別的國家接受他們正式移民入籍外國,他們就會成為「人球」,沒有任何國家承認他們是公民,慘不堪言。相信任何到過外國的中國人,特別是已移民外國的中國人都明白,中國的移民在外國人眼中總是二等公民,而來自香港的中國人亦不見得好到哪裏。因此,中國在國際社會上能站起來,中國人在外國人眼中才抬得起頭。

自己的國家,如自己的家,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又怎會完美無缺呢?不滿,批評是可以的,但任何愛護自己國家的人,都不會在外人面前蓄意詆毀自己的國家,讓人貽笑大方。這些人的舉止除了讓人見識到這些人的無知和愚昧外,更成為笑話一宗。

自決等於自殘

張德江委員長訪港,為中央與地方的溝通打開了一扇新窗,筆者亦很樂見有傳媒報道一些溫和的民主派不會再用所謂「民族自決」的字眼。所謂「香港人民內部自決」和港獨的概念並無兩樣。港獨,不僅不切實際,更等於一些人說要從政,一開始就選擇跳崖,根本是死路,香港一些人經常提出一些不切實際的主張,更有年輕人盲目追隨。筆者衷心希望他們現在能夠認清歷史現實,更改他們的政綱,更應與一些借本土及自決之名,行港獨之實的人劃清界限。否則,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香港的政制不盡完美,但在言論自由方面,絕對可媲美西方國家。自由並不等於放任自流,容忍亦不等於放縱。面對港獨及香港人民自決等主張肆虐,毒害年輕人,任何一個中國人,都應該直斥其非,免得這些年輕人真的以為自己是「九龍皇帝」,每日活在虛幻當中。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