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習近平講話反映對港政策不變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下午會見以董建華為團長的香港工商界專業界訪京團,習近平講話中的每一句話都充滿對香港的關心之情,強調香港與祖國的關係是風雨同舟,命運相依。

在香港回歸前後的每一個歷史關頭,中央最高領導人都會會見香港工商界訪京團,並作出重要講話。

三十年前的1984年6月,在港人對前途深感憂慮之際,國家領導人鄧小平會見香港工商界訪京團,發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重要講話,這篇講話關於「一國兩制」的論述、關於「港人治港」的內涵及愛國者標準的論述,貫穿了整部《基本法》,確立了《基本法》的原則。

2003年9月27日,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會見以霍英東為團長的香港工商界知名人士訪京團。在當時香港經歷亞洲金融風暴和「沙士」打擊下,胡錦濤的講話顯示,中央將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被視為事關「一國兩制」事業的興衰成敗,因此2003年以來,中央不遺餘力挺港,維護香港的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

這次習近平會見香港工商界專業界訪京團發表的講話,可稱為香港發展關鍵時期的有益指引。習近平說當前和今後是香港和祖國發展的重要時期,衷心希望香港能夠繼續支持祖國的現代化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目前國家全面深化改革,香港將贏得更多發展機遇和更大發展空間。香港應進一步配合國家現代化進程,積極謀定經濟發展路向,增強經濟活力,提升國際競爭力。 

習近平也提到自由行對香港經濟帶來很大幫助,他說自由行政策本來是為香港繁榮而制訂的,現在遇到一些實際問題,包括文化上的衝突、包括一些不同層次市民需求上的矛盾,這也要找解決辦法,因中央與香港的共同目的是一致的。如果港人認為自由行是有礙香港發展,如果這真是香港社會的共識,中央完全可以改變政策。

近來,香港整體零售業生意不斷下跌,如果重新調整自由行政策,最終可能會損害香港整體利益。自由行對香港有利有弊是事實,但始終是利大於弊,應正面看待。一旦限制內地遊客入境數量,旅遊、酒店、飲食、零售及服務業固然首當其衝,其他各行各業亦會間接受影響。其實,自由行的爭論反映了香港一個怪現象,小部分的鼓噪起哄者,造成香港的整體形象受損!他們用犧牲香港大部分人的利益來換取政治上的訴求,令社會失衡。

香港擁有今天國際性的經濟成就,是上幾代香港人辛勤工作的心血和成果。現在的年輕人,是香港的未來,一定要珍惜上一代人辛苦經營的成果,更要把這個成果繼往開來。俗話說,家和萬事興,小部分激進人士的舉動,很大可能令養活香港的不同行業雪上加霜。眼見區內以及東南亞城市的經濟,正迎頭趕上,打擊本港經濟此舉實在是令親者痛、仇者快。

習近平說,中央支持香港發展民主,但民主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特色,發展民主要「服水土」。從各國各地政治實踐來看,普選制度千差萬別,根本沒有所謂「國際標準」。香港發展民主要「服水土」,就要按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辦事。香港工商專業界長期以來為香港經濟的繁榮發展、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為內地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

習近平強調普選特首,最重要的是符合中國國情、香港區情;按照中國國情、香港區情,香港落實普選,工商專業界的角色舉足輕重,以體現均衡參與的原則。

(刊於  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