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心繫港人福祉 (陳祖恒) – 評論文章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這是一個令廣大市民感到鼓舞的消息,再次顯示習近平總書記對香港的重視、關懷以及支持。有習近平總書記和中央的關懷、支持,筆者相信香港明天會更好,「一國兩制」前程更加錦繡。

在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即5年前,習近平總書記來港出席慶祝活動,充滿深情地表示:「香港一直牽動着我的心」;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這是對「一國兩制」的生動概括,為香港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指明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對香港關懷備至,例如24名在港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表達了報效祖國的迫切願望和發展創新科技的巨大熱情,習近平總書記對此高度重視並作出重要指示,國家有關部門系統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支持香港創科發展的重要指示,支持愛國愛港科研人員深度參與國家科技計劃,有序擴大和深化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

本港今年年初爆發第五波疫情,當時本港由於準備不足, 甚至出現缺醫護人手、缺抗疫物資及缺隔離設施等困況,導致疫情迅速蔓延,市民生命安全健康面臨嚴重威脅。2月中,習近平總書記就支援香港抗擊疫情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香港特區政府要切實負起主體責任,把盡快穩控疫情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和資源,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確保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確保香港社會大局穩定。中央各有關部門和地方要全力支持和幫助香港特區政府做好防疫抗疫工作。此後,內地的醫護人員迅速來港支援,抗疫物資、民生物資源源不絕輸入香港,大大提升了香港的抗疫能力,有效保障了港人生命的安全健康。習近平總書記支持香港抗疫,體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更顯示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關心香港繁榮穩定,始終心繫香港同胞利益福祉。

香港回歸25年,經歷風雨,走過彎路,但在習近平總書記和中央關愛支持下,香港雨過天晴,發展重回正軌,「一國兩制」實踐朝着正確方向前行,我們對未來充滿信心,更加積極作為,更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國家發展的機遇,開啟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新篇章。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