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習近平主席領航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眾望所歸(梁美芬) – 評論文章

在如雷貫耳的掌聲中,習近平主席全票連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主席及中央軍委主席,所有代表都自然地站立起來、全神貫注見證着習近平主席向全國14億人民宣誓,心情澎湃!習近平主席當選是民心所盼、眾望所歸,這充分體現了黨的意志、人民意志、國家意志的高度統一,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體現,香港各界和全國人民一樣,衷心擁護擁戴。習近平主席一直關注和牽掛香港,多次表明中央全力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香港發展注入強大信心動力,有習近平主席和新一屆中央政府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掌舵領航,有全過程人民民主凝聚民心、民意、民智鍛造治國理政的「金鑰匙」,國家高質量發展必將動力澎湃,香港「一國兩制」事業推進將更上層樓。

當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被莊嚴地送到會場,習近平主席以洪亮的聲音讀出宣誓內容,尤其是習近平主席讀到「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努力奮鬥」時,全國各地的代表掌聲更加響亮,這就是14億人民的理想與盼望!相信代表們都希望透過掌聲告訴習近平主席,我們會竭盡所能支持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國家走向未來百年發展大計,為我國新時代新征程翻開重要的新篇章。

在兩會感悟全過程人民民主真諦

作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本人此次在十四屆全國人大會議中,親身經歷黨和國家領導人與人大代表的互動交流、共商國是,親身感受到通過充分傾聽民意、凝聚民智,治國理政的大政方針就能更加體現人民意志、滿足人民心願、獲得人民擁護,參加全國兩會令本人對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真諦體會認識更深。

全過程人民民主,不僅要有完整的制度程序,更要有完整的參與實踐。這個過程,是通民心、匯民意、聚民智的過程,通過認真傾聽民意、接觸民情,通過匯集民智,從而形成治國理政的眾多「金鑰匙」。此次人大會議把「全過程人民民主」寫入立法法,以法治護航人民民主,「全過程」的應有之義得到更好彰顯,推動意見徵詢和民主協商互相促進,從立法到決策,各個環節都能聽到來自人民的聲音,都能了解來自基層的情況,積極回應人民群眾新要求新期待。全過程人民民主,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這對香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構建優質民主有重要指導意義,值得香港各界認真學習、主動實踐,令特區政府的施政更好地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發揮法治優勢不負國家所託

習近平主席領導下的新時代新征程,充分彰顯以法治國及以德治國的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法治思想。本人於1987年開始在中國人民大學修讀憲法及基本法,作為一個香港人,見證了國家發展強大。

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國家強大支持下有着金融、法律、中西文化匯合的制度優勢,我們應該努力協助國家打破外國的圍堵打壓,全力協助國家發展多邊貿易關係,確立公平競爭的遊戲規則,擴大國家在國際組織的國際影響力,推動國際調解院的工作,發揮好香港法治優勢,不負國家所託、助力國家高質量發展。

本人作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深深感受到習近平主席對香港的關愛,中央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全面支持香港進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國家的關懷鼓勵,是香港發展的信心動力,我們深信,在習近平主席和新一屆中央政府的領導下,中國式現代化建設、高質量發展將揚帆起航、日新月異,深信香港在國家的大力支持關愛下,「一國兩制」事業將行穩致遠、香港「興」的動能將更加強勁。

刊於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