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習近平主席肯定支持 香港大有可為開新篇 (胡劍江) – 評論文章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會見來京述職的行政長官李家超。新一屆特區政府堅決落實習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以此作為施政的行動指南,以擔當作為、務實創新給香港帶來新氣象、新變化,獲得習近平主席和中央的充分肯定,再次展示習近平主席對香港一以貫之的關心、愛護、支持,令港人鼓舞。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央將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這進一步堅定香港社會各界、廣大市民對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信心,為香港加快實現由治及興指明方向。全港各界、廣大市民要全力支持李家超和特區政府帶領香港積極發揮香港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國家機遇,開創香港長治久安、繁榮穩定新篇章,在國家發展的新時代新征程,香港將大有可為、風光無限。

本屆政府上任以來,一直盡責履職,團結一致。在社會各界積極建議和支持下,李家超公布的首份施政報告按照習近平主席和中央政府指示引領,根據香港實際情況,在破解長期積累的各方面問題上,提出一系列創新措施,在土地房屋、醫療安老、教育和青年等社會普遍關注的痛點難點問題,積極作為、回應民意,敢解決「老大難」、敢啃「硬骨頭」。近期特區政府就施政報告提出的醫療、青年、創科、交椅洲人工島等政策項目公布了規劃藍圖,昨日又公布多項搶企業、搶人才的新措施,既有清晰發展目標任務,又有具體可行的落實策略,增強香港市民尤其是年輕人對未來的信心和希望。

本屆政府為民做實事謀福祉

更值得留意的是,本屆政府坐言起行,施政政策成熟一項,迅速落實一項。「香港新市容」全港清潔運動雷厲風行展開推進,並初見成效;「簡約公屋」已有明確選址,並已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有望縮短公屋輪候時間,減輕劏房居民之苦。本屆政府展現敢做事、能做事、幹成事的新作風,急民所急,解民所困,受到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的肯定和支持,也獲得習近平主席和中央的高度肯定和支持,這種肯定和支持也激勵李家超和特區政府再接再厲、更積極作為。

中央一直高度關注香港的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在「十四五」規劃再次明確了香港發展新定位,在中共二十大報告中更有不少篇幅指引「一國兩制」發展,並對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提出了明確要求,指明了方向。習近平主席在七一重要講話指出,「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是香港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香港居民很珍視,中央同樣很珍視」,「中央全力支持香港積極穩妥推進改革,破除利益固化藩籬,充分釋放香港社會蘊藏的巨大創造力和發展活力」。

7月1日以來,中央推出了一批重要支持政策。例如,人民銀行與香港開通「互換通」合作、建立常備貨幣互換安排,中國證監會宣布擴大「滬港通」「深港通」股票標的、支持香港推出人民幣股票交易櫃枱和國債期貨,商務部宣布通過CEPA進一步擴大對港開放、支持香港盡早加入RCEP,國資委將推動更多符合條件的中央企業在港上市、發債等等。中央支持在港設立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助力香港打造成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粵港澳衛星智能製造中心將落戶香港,成為香港首條衛星生產線,體現國家對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的大力支持,推動香港實現以創新驅動的再工業化。

把握國家機遇 增強香港優勢

昨日會面中,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共二十大對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作出全面部署,又指出在新時代新征程上,香港將大有可為,風光無限。

「一國兩制」是香港的最大優勢。行而不輟,未來可期。習近平主席再次為香港發展指路引航,讓全港社會更清楚認識香港的獨特優勢所在,與特區政府齊心協力,把香港作為聯繫國家和世界雙向溝通的橋樑角色扮演好,增強香港競爭優勢,主動識變應變求變,續寫獅子山下新傳奇。

刊於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