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習主席親自為香港點讚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29日抵港,平實而親民的作風,突顯國家最高領導人帶給香港的濃情厚意。習近平主席剛下飛機發表講話時強調,此行是為了祝福香港、表示對香港的支持及規劃未來。主席夫人彭麗媛抵港當天下午,便即前往看望幼稚園的小朋友。主席第二天則選擇與少年警訊對話,顯示了習主席與夫人特別重視小孩與年輕人。

從有關習主席會見梁振英及一眾特區政府官員的報道中可以看到,從神情、講話內容中可以看出,主席對今屆特區政府作出的努力與成績是肯定的。習主席特別對梁振英在任內,在維護主權完整及保障國家安全上的努力與承擔加以讚賞。亦對整個特區政府過去5年的努力予以肯定,再三指出過去5年並不容易,一句「辛苦了!」送上中央政府最大的關懷。習主席特別點出梁振英政府在反「港獨」的問題上敢擔當,證明「港獨」力量的出現已觸動了中央的神經,並不是如一些人所說可以不予理會。

看得出,習主席十分體諒過去5年特區政府官員所面臨的種種困境,對梁振英與上屆特區政府的關懷發自肺腑,相信各官員聽到心中也有莫大安慰,為「一國兩制」打下強心針!香港這5年來經歷過不少風風雨雨,無論在社會、政治或是經濟各方面都處於轉型期,實在不易。在覓地建樓,解困扶貧等問題上,都非一日能改變,可謂十年磨一劍,總算走出第一步。相信本屆政府能見到上屆努力的成果。

主席行程清晰表達支持香港

自回歸以來,香港對於中國過去的整體經濟發展舉足輕重,發揮了重要的角色;而國家對香港的發展亦甚是關心,時常送上經濟、機遇與文化上的祝福與禮物,尤其在「沙士」、金融海嘯等患難之時,中央政府無條件為香港提供協助。香港這個美麗的小島一直得到國家的祝福,方能有「一國兩制」。而主席與夫人在港的每一個行程,亦清晰帶着支持香港、支持特區政府的訊息。

至於規劃未來,當然離不開年輕人如何面對國家及國際大環境的轉變。國家推動「一帶一路」,令沿線各國都雀躍如何在這大策略下分一杯羹;如何吸引中國的資金到自己的國家開發基建以及投資等。亞投行正是這次巨大的經濟工程的經濟後盾。而中國各創業者亦在積極吸納西方高科技的生產概念,吸收外國產品進入中國,以達至「中國資金走出去,外國資金走進來」的重大國策。

至於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相信是習主席寄語梁振英作為政協副主席繼續發揮才能的重要環節。規劃未來必須有遠見及年輕人的視野,香港應把握習主席親自帶來的祝福與支持,積極規劃未來,繼續發揮香港作為中國最國際化的城市的優勢、中西文化薈萃的特色,繼續扮演國家對外窗口的角色,並將「東方之珠」越擦越亮,在世界發光發熱。我們與內地同胞血濃於水,希望香港市民不僅在經濟上能抓緊機遇,文化上亦能海納百川,為祖國發展的快車增添更大的動力。

(刊於  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