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習主席四點希望為港發展指明方向 (張俊勇) – 評論文章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港澳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 周年代表團時發表重要講話指出,對港澳來說, 「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國家改革開放是最大的舞台,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實施是新的重大機遇。習主席對港澳提出的四點殷切希望,亦正正是為香港在新時代的發展指明方向。

香港在國家的發展歷程中,從未缺席。香港是國家改革開放的橋頭堡,為國家引入資金、技術、管理經驗及規範,等等。改革開放40年後的今日,國家已經發展成為全球第二大的經濟體。在習近平主席領導下,國家提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亦穩步走向「兩個一百年」的目標,尋找中華民族的「中國夢」。

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中,香港如何找到定位,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點希望,正正為這個問題提供了答案。第一、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第二、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第三、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第四、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

筆者認為,根據習主席提出的四點希望,香港需要做好3方面工作。首先,香港要繼續發揮好「一國兩制」優勢。香港是國際大都會,與西方國家關係良好;同時,香港作為國家一個特別行政區,對於國家政策,以及背後的理念,比較容易理解。在如此背景下,香港要表現出更大的包容性,香港要成為國家與西方社會的緩衝區,香港要用西方社會明白的語言技巧,讓他們明白中國的發展狀況,講好「一國兩制」的成功故事,同樣,亦要讓國家了解西方社會的想法。

第二,香港要着力培育經濟增長新動力。習主席提到,香港要利用好自身的國際聯繫廣泛、專業服務發達等優勢同內地市場廣闊、產業體系完整、科技實力較強等優勢結合起來,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加快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習主席還指「香港、澳門也要注意練好內功,着力培育經濟增長新動力。」

第三,推動「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國家戰略。香港需要利用本身的優勢,推動國家戰略發展,用不同方式支持國家參與全球治理。舉例說,今年第十屆國際潮青聯誼年會在香港舉行,年會提出「共建潮青命運共同體」,就是希望以人工智能、區塊鏈技術等科技平台,包括成立人才庫,凝聚全球潮汕青年人,以共建、共商、共享、共贏為目標,從而引導他們發揮自身影響力,協助推動「一帶一路」的發展,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

筆者相信,只要香港落實好習主席對於香港的期望,發揮好自身的優勢,未來的發展,必定大有可為。

(刊於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