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美酒盛事Vinexpo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香港不乏愛酒之人,每逢舉辦美酒展覽都大收旺場。

今個星期二,Vinexpo Hong Kong揭幕,一連三日在灣仔會展舉行,我都有幸獲邀主禮。今次展覽有來自約五十個國家的一千四百六十五家參展商以及一萬七千多名業內人士參與,當中有三百家參展商更是首次參展。澳洲是今屆展會的「特邀嘉賓國」,每日都有多場活動推介不同風格的澳洲葡萄酒,一系列頂級的澳洲佳釀於展會上率先亮相。除此之外,各地酒商亦會舉辦品鑑會、發佈會、專業試酒班等,展示各款醇美佳釀。旅發局特別在場設置了提供地道小食的香港茶餐廳,讓旅客在品嘗世界各地美酒的同時,也能體驗香港的地道風味。

Vinexpo是國際首屈一指的大型葡萄酒及烈酒博覽會,由法國波爾多工商總會創辦,分別在波爾多及香港等地舉辦展會。一九九八年香港首次舉辦Vinexpo,今年剛好二十周年,有報道話,香港是最具競爭力的葡萄酒市場,我相信這正好解釋點解香港Vinexpo愈來愈受世界各地酒商的重視,推動香港成為區內重要的葡萄酒貿易及分銷中心。

其實香港每年都有多項美酒盛事,旅發局每年十月都會舉辦「香港美酒佳餚巡禮」(Wine & Dine Festival),匯聚多國美酒、特色美饌以及精采表演等,吸引不少旅客和市民參加。為了籌備Wine & Dine Festival,我們每年都會去到不同地方為大家搜羅各地美酒,當中亦包括波爾多紅酒節等各地展會,希望為市民和旅客帶來更豐富的美酒美食體驗。講開又講,去年旅發局都趁著波爾多舉行Vinexpo期間,在會場開設pop up香港餐廳,聯同香港人氣名廚一齊,向全球酒商同葡萄酒愛好者推廣香港美食。

近年旅發局一直致力於推廣盛事旅遊,包括以美酒佳餚為主題的盛事,同時亦加強海外市場的宣傳推廣,希望吸引更多過夜旅客,不斷豐富旅客旅遊體驗。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