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繼續推動香港商貿發展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過去六年,我以理事會成員身份服務香港貿易發展局,參與各項商貿推廣工作。踏入六月,我榮幸以主席身份繼續服務貿發局,為推動香港商貿發展,努力前行,並希望可以加大力度支援中小企及推廣國際貿易等方面的工作。

當前國際形勢風起雲湧,中美貿易摩擦升溫,香港貿易依然面對極大挑戰。近日貿發局亦將今年全年本港出口增長預測,由5%下調至2%。我們未來推動香港商貿發展主要聚焦幾個方面,一是拓展粵港澳大灣區合作機遇;二是繼續開拓「一帶一路」市場,協助港商建立商貿聯繫;三是推廣香港科技創新、創意產業及初創企業,為企業尋找商機。

發展創新科技是推動香港產業多元化的其中一個方向。近年深圳GDP快速增長,背後一個重要支撐就是高增值的科技產業快速發展。我們應該抓住大灣區建設的機遇,充份利用國家支持香港打造國際創科中心的有利條件,發揮香港特殊優勢,吸引國際企業進駐投資,協助香港企業對接國際優質資源,一方面帶動香港高增值的創科產業發展,另一方面吸取海外先進經驗與技術,加快形成大灣區的創新產業鏈。

經濟全球化已是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貿易保護主義只會損害多邊貿易體制,給經濟全球化趨勢造成重大威脅。國家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正是對多邊主義和國際合作的重要實踐。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商貿環境,香港只有聚焦經濟發展,才能立於不敗之地。未來我們要繼續把握機遇,為業界進軍粵港澳大灣區鋪橋搭路,積極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市場,並繼續舉辦多元化的市場推廣活動,協助港商建立商脈,為中小企提供全面營商支援,提升業界整體競爭力,繼續為香港貿易發展創造佳績。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