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繼續對話 解決問題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今個星期政府與學聯的對話,雙方代表均能表達意見,儘管今次未能解決分歧,但對話總比對抗好,政府亦以實際行動展示誠意,希望示威者能夠善意回應。大部分市民都希望會面可以讓持續近一個月的佔領行動步向尾聲,但亦不期望一次會面就能達成共識,接下來雙方應保持溝通,繼續尋求妥善的方法,讓佔領事件早日結束。

其實除了政府與學聯代表的對話,也想請示威者與其他市民對話,了解一下市民對佔領運動的意見。佔領行動為市民帶來的,不止是生活不方便,而是切實的損失,甚至對許多基層市民來說,是生存問題。

激進團體渾水摸魚

佔領並不些是讓市民用多點時間坐車,多走一段路。「時間就是金錢」,社會的效率有賴完善交通網絡,因為佔領運動,社會付出了數不盡的時間成本。尤其是職業司機的收入與路面情況息息相關,佔領運動後,市民擔心交通擠塞,寧願選擇港鐵也不乘的士,小巴要繞路,貨車難以送貨,都令司機收入大減。

旺角佔領區情況複雜,氣氛緊張,長期的佔領不止堵塞道路,也對居民造成滋擾,有市民夜不能眠。尤其是近日旺角已經逐漸變得混亂,既有人與示威者對罵,也有人高空墮物,甚至一些激進的政治團體在場渾水摸魚,帶頭衝擊警方防綫。

比沙士影響更大

全社會都要為佔領運動付出昂貴的代價,有在佔領區的食肆表示,租金及薪酬是固定成本,但生意銳減,至今已虧蝕過百萬,亦擔心月底有否足夠流動資金「出糧」,甚至慨歎即使解僱員工,也沒有錢付遣散費。有東主說,佔領運動比沙士影響更大,對公司是滅頂之災,甚至可能要負債。生意不濟,員工被逼放無薪假,散工不用上班,對很多家中沒多少儲蓄的基層員工來說,亦是生存問題,買不到食物、交不了租,整個家庭不知怎麼辦。

市民在毫無準備、甚至不情願之下,全都被捲入這場運動之中,生活受影響、生計受損,甚至生存也成問題。事件亦衝擊香港的穩定及法治基礎,對香港有長遠影響。也請示威者與其他市民對話,去聽一聽他們的處境,不要只顧自己的想法。只有早日結束佔領,才是社會的福祉。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