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繼往開來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盧偉國) – 評論文章

中聯辦駱惠寧主任在「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的演講論證了中國共產黨在開創、發展、捍衛「一國兩制」事業中的地位、作用和貢獻,勉勵港人珍惜本港由亂及治的新局面,加快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局。在「愛國者治港」的根本原則下,駱主任提出的「三個必須」是堅定香港的未來福祉的中流砥柱,「三個必須」更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有效保障。

百年前的中國,山河破碎,民不聊生,是中國共產黨團結並帶領人民實現翻天覆地的歷史巨變。到上世紀80年代,為了解決歷史遺留問題,鄧小平等中國共產黨人從國家民族整體利益和香港同胞切身利益出發,創造性地提出了「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其後領導制定香港基本法,構建「一國兩制」制度框架,籌建香港特別行政區,實現了舉世關注的香港平穩過渡和順利回歸。

屢次出手為香港遮風擋雨

中國共產黨多方面發展「一國兩制」事業。政治上,正確處理了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的關係,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特區選舉制度,使香港「一國兩制」的憲制基礎愈加完善。經濟上,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出台了一系列惠港惠民政策,支持香港抵禦兩次金融危機和兩次重大疫情,使香港經受風吹雨打仍能屹立不倒。文化上,鼓勵香港發揮國際大都會中外文化交融的優勢,香港的國際影響力亦日益提升。

在香港面臨嚴峻考驗之際,中國共產黨又大力捍衛「一國兩制」事業。令人感慨的是,在2019年的6月12日這一天,香港開始陷入長達一年多的黑色暴亂,社會與法治秩序遭到嚴重踐踏,市民的人身、財產安全都受到威脅,攬炒派更揚言要癱瘓立法會的運作和特區政府的管治。中央政府堅持依法治港,築牢了維護國家安全的防線,維護了「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

由亂及治引領香港走正路

駱主任在其演講中接連發出三項提問:世界上還有哪個執政黨會允許在一國之內實行兩種社會制度?那些在回歸前斷定「香港已死」的西方媒體,該如何解釋香港「持續多年被評選為全球最具競爭力地區」這一事實?如果沒有中央一系列撥亂反正的重大決策,香港如何能從黑暴攬炒中走出,又怎能迎來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事實勝於雄辯,香港的「一國兩制」事業,與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分不開,也是與中國共產黨作為國家執政黨的治國理政理念和核心領導地位分不開的。

總結過去是為了更好地開創未來。講話指出要推進「一國兩制」事業,我們必須堅持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同時必須不斷完善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也必須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香港「一國兩制」事業在過去接近24年的發展已充分證明「三個必須」是不可或缺且行之有效的條件。所以我認為,「三個必須」是堅定香港的未來福祉的中流砥柱,「三個必須」更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有效保障。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