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總結「一國兩制」實踐規律 指明香港發展方向(梁美芬) – 評論文章

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大日子,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臨香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主席強調,「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中央珍視「一國兩制」,看好「一國兩制」前景,香港只要堅持「一國兩制」,做對國家、對香港有利的事,發揮好香港優勢,貢獻國家發展需要,未來一定會更好。

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全面深刻準確總結了「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的經驗,歸納出四個確保「一國兩制」朝正確方向行穩致遠的實踐規律:一、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二、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三、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四、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

全面管治權與高度自治權相統一

習近平主席指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中央政府對特別行政區擁有全面管治權,這是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的源頭」。習近平主席的這些講話,讓香港市民溫故知新,更加透徹掌握「一國兩制」的內涵,對於如何長期堅持「一國兩制」,如何發揮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有更加明確的方向和更加實在的理論依據。

我特別注意到習近平主席提到:「香港居民,不管從事什麼職業、信奉什麼理念,只要真心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只要熱愛香港這個家園,只要遵守基本法和特別行政區法律,都是建設香港的積極力量。」習近平主席指出 :「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特別行政區所有居民應該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習近平主席的講話肯定了「一國兩制」符合國家、民族和港澳的福祉,重視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各方面獨特地位和優勢,支持香港維護這些地位和優勢。身為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及香港法律界一分子,我非常欣喜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專門提及香港要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港人更應明白,尊重內地的政治體制及法律制度,這份互相理解、互相尊重,是維繫「一國兩制」的重要元素。

引領開啟良政善治新氣象

習近平主席繼而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新一屆政府提出「四點希望」:着力提高治理水平、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共同維護和諧穩定。「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是香港的當家人,也是治理香港的第一責任人。要忠實履行誓言,以實際行動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基本法權威,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竭誠奉獻。要按照德才兼備的標準選賢任能,廣泛吸納愛國愛港立場堅定、管治能力突出、熱心服務公眾的優秀人才進入政府。要提升國家觀念和國際視野,從大局和長遠需要出發積極謀劃香港發展。要轉變治理理念,把握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把有為政府同高效市場更好結合起來。要加強政府管理,改進政府作風,樹立敢於擔當、善作善成新風尚,展現良政善治新氣象。」習近平主席和中央對香港情況瞭如指掌,希望新一屆特區政府積極作為,推動香港破解阻礙發展的難點痛點,提升管治效能、為民造福。

新一屆特區政府必須把握時機,全力落實「愛國者治港」,提升施政水平和解難能力,用好「一國兩制」賦予香港的獨特優勢,引領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不負國家所託,向世界證明「一國兩制」 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