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線上線下捕捉商機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受疫情影響,去年全球不少實體展覽取消或延期。國際展覽業協會(UFI)估計,去年展覽業較前萎縮近七成,約三千七百億美元合約未能簽訂。去年貿發局及時變陣,將實體展覽移師網上,利用數碼採購平台多次舉辦網上採購展,以及網上研討會和論壇等。

  疫情下,環球採購模式發生變化,數碼採購漸趨成熟,料以網上加實體混合形式舉辦展覽將成疫後採購新常態。上星期,貿發局首次推出以「網上加實體」展覽模式舉辦的「國際採購匯」。其中,網上展覽於上周率先登場,讓買賣雙方提早利用專屬網上展覽平台進行商貿配對和遙距視像洽談。

  若稍後疫情緩和,我們計劃七月在灣仔會展中心舉辦實體展覽,屆時展商和買家可面對面洽談。「國際採購匯」以「時尚採購 靈感薈萃」為主題,希望「先線上、後線下」全新模式能協助中小企及時捕捉疫後商機。

  講開又講,每年三、四月是香港影視娛樂盛會,貿發局舉辦的香港國際影視展(FILMART Online)上周網上舉行。一連四日FILMART Online吸引超過七千名來自八十一個國家及地區業內人士參與,向買家發佈和推廣近二千二百套最新影視作品。

此外,我們舉行了二十七場網上活動,包括九場專題研討會。FILMART網上平台將開放至五月,業界可以繼續利用這平台聯繫,並回顧網上各活動。近來不少業務轉戰網上,我知道下月初舉辦的香港國際電影節也將首次以實體與網上混合模式舉行。

  疫下經濟新常態,驅使環球供應鏈發生變化,數碼轉型、區內採購、關注可持續發展等將是未來發展方向。我們將繼續拓展線上、線下平台,為中小企提供疫下營商支援,協助業界捕捉商機。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