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網絡謠言 有圖有真相?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請廣傳:警察勾結黑幫,襲擊手無寸鐵的學生。有圖有真相。」

「請廣傳:警隊內部消息話,大批解放軍已在金鐘候命,並且混入警隊,準備隨時暴力清場。(已證實,我朋友老竇是三粒花)。」

「請廣傳:大學校長撰文,批評佔中及議會抗爭,指如果香港由反對派管治,他將會離開香港。」

「請廣傳,採訪撐警集會的女記者 ,原來因為周圍問人收咗幾多錢先會被打,電視新聞有報道。」

佔領行動持續一個多月,社交網絡雖然提供了大量又快又新又有趣的資訊,但也成了謠言的集散地。不論撐佔領抑或反佔領的團體,甚至是政治中立的學者、校長、藝人、名人,亦難免受牽連。他們被改圖、被模仿聲綫、被模仿發文……有的是純粹幽默,有的是煽風點火。

澄清不及散播快

也許,受害者得悉自己「中招」後,會急忙澄清。但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訊息散播速度之快,恐怕遠遠跑贏當事人澄清的速度。你想澄清,但大家已選擇了相信,再義正詞嚴,都只是明日黃花。更現實的情況是,不少人會轉載未經查證的流言,但多少人又會「打倒昨日的我」?

有人說,「有圖有真相」,「有片有真相」,但圖片可以經過後期加工,片段亦可經過剪輯。有心人裝無心人,天曉得這些圖片與短片,就是事實的全部?

有時候,某人說了一些不符事實的話,但經過廣泛流傳和轉載,大話說了一百遍,彷彿已經變成真話。

轉發前先去求證

正正由於社交網絡能夠凝聚群眾力量,推動群眾的集體意識,一旦出現謠言和謊言,情況可能會一發不可收拾。就如警察施放催淚煙當日,網上瘋傳警方已開槍,亦瘋傳佔領現場出現大批鐵通等武器。謠言一傳十、十傳百,不論你是撐佔中,抑或反佔中,情緒都很容易被牽動。

面對真假難辨的消息,大家應該盡量小心求證,才去轉發他人;傳媒人的責任更大,因為它承載着權威與公信力,所以報道應該保持客觀、中立,消息來源亦應該經過認真核實。

其實,市民求證的方法有很多,包括多看幾個不同的新聞來源,多思考多分析,相信都有助還原事情真相;如無法求證,倒不如一笑置之,不要做散播謠言的幫兇。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