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網上採購展助港商突圍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每年三四月是傳統採購旺季,今年疫情已影響全球商業活動和供應鏈,各地數以百計展覽延期或取消,令不少廠商及出口商頓失推廣業務的黃金機會。

  貿發局今個月推出「貿發網採購」春季網上採購展,協助港商在傳統採購旺季中與全球買家保持聯繫,繼續拓展市場。今次採購展分為「科技:燈飾及電子」、「禮品及家品」、「生活時尚」及「時裝美容」四大主題,切合不同採購需要。至於「貿發網採購」頗具規模,約有十三萬家優質供應商和二百萬名國際買家,每年建立超過二千四百萬商貿聯繫。我們會在設於全球五十個主要城市的辦事處網絡,向各地商界及持份者推廣網上採購展,尤其是以往曾來港的國際買家團、VIP買家等,希望吸引更多活躍於網絡的買家參與。

  疫情下,大家少咗出街,多咗home office同上網,網購需求上升,企業需要思考如何靈活應變。貿發局有一系列支援,包括「網上電子商貿精讀班」,以及為期三個月的「T-box升級轉型計劃」等,希望協助港商掌握網上推廣技巧,並因應中小企在品牌管理、電子商貿、開拓新市場及轉移生產基地等四方面的需要,提供顧問諮詢和市場資訊。呢兩項計劃都係免費,最重要係幫助中小企在「疫」境中突圍,透過網絡平台接觸到更多買家,尋找商機。

  在協助中小企捕捉網上採購商機的同時,貿發局也努力為疫情過後作好準備,如計劃在七月份舉行匯聚九項展覽的「夏季採購匯」。到時,我們期望通過網上推廣與其後舉行的實體展覽結合,相輔相承,協助中小企全方位推廣產品,爭取新訂單。我們亦要着力重建國際社會對香港的信心,推廣香港作為全球投資商業樞紐;也要幫助中小企盡快收復失地,邁步向前。

(刊於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