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綱要出台 把握機會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踏入農曆豬年,我們就迎來了令人翹首以待的好消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宣告,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即將在下周出台。這標誌着粵港澳大灣區正式成為國家長遠發展戰略的一部分,灣區建設將得到中央的全力支持和推進,按照《綱要》提出的各項目標與規劃,將有助香港各界從中尋獲發展空間,打破各市之間的隔閡,實現共同發展,互利共贏,為香港未來發展打開一片新天。

港澳深粵是區內中心城市

據了解,《規劃綱要》並非公布各項具體的政策或發展項目,而是一份指導性的文件,列出各項發展方向。有了這些中央高層制定的方針,可以令大灣區的九市兩區之間可以協調發展,避免以往前往內地營商時「大門開,小門不開」的情況,避免各項重複建設、惡性競爭。

《規劃綱要》將定出香港、澳門、深圳、廣州作為四個區內中心城市,其他城市將按各自城市特色,協調發展。在內地方面,相信各城市會大力爭取資源,發展基礎設施建設,為不同的產業爭取政府的政策立項,推動城市化發展。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亞太區運輸樞紐,已具備相當成熟的條件及國際視野,未來將利用「一國兩制」的優勢,幫助更多內地企業通過香港「走出去」;將更多外國企業、先進管理經驗和優質服務業引入到大灣區,實現互惠共贏。

香港在大灣區的發展除了依靠相當穩健和成熟的金融市場之外,香港的各大高校亦是世界知名,未來在大灣區可利用豐富的土地資源和政策支持,大力推動科技研發、匯聚人才,將大灣區打造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人流物流資金流帶來契機

此外,香港在醫療、教育以及各項專業服務亦是有口皆碑,廣受內地民眾的歡迎,大灣區內擁有千萬人口的龐大市場,配合土地資源的開發,加上招資引商所帶來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將可令香港的優勢產業迎來發展的重大契機。

隨着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的投入使用,以及內地推出的一系列對於港澳居民的便利措施,令不少港人已經切身體會到大灣區帶給我們的便利。大灣區的雛形已經構建,政府如何帶領我們投身其中,各界如何積極配合,將是下一步的重要課題。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