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維護業界合法權益 擱置「優質的士」計劃 (盧偉國) – 評論文章

運輸及房屋局建議以專營權方式,增加600部的士提供「優質的士」服務,引發的士業界強烈反響。持續提高行業服務效率和水平,以及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務和選擇,是社會和的士業界的共識,但如果貿然在現行的士牌照制度以外,以特許專營的模式推出優質的士,對於循原有機制購入牌照經營的車主和司機絕不公平,不但影響司機生計,更會損害業界合法經營權益。近年的士經營環境愈益艱難,業界已是掙扎求存,再增加的士專營牌照只會造成惡性競爭。經民聯身為工商界代表,有責任反映業界聲音,維護的士業界合法權益。經民聯認為政府先行擱置「優質的士」計劃,並且在現有基礎上,與業界合作推動部分的士轉型為提供優質服務的士,既為乘客提供更優質的服務,亦維護公平的經營環境。

一直以來,的士行業都需要購入的士牌照方能合法營運。運輸署自1994年起停發市區及新界的士牌照,以控制的士數量,從而減少交通擠塞及路面空氣污染情況。但現時特區政府卻建議推出專營權,讓一些公司可以用新模式提供共600輛「優質的士」,這對於現有的一萬八千輛的士絕不公平,更是單方面改變行業制度,損害的士業界合法經營權益,有違香港一貫公平的營商環境。

不能損害業界合法經營權益

事實上,目前業界約9,000 多名車主中,8,000 人屬於「單頭的士」車主,缺乏雄厚的經濟實力,為購入牌照不少人更已花費畢生積蓄,甚至還要月供2至3萬元,經營壓力極大。近年的士牌價更開始掉頭向下,隨着政府推出「優質的士」的消息傳出後,的士牌價連跌多日,跌至近年新低的大約570萬元。如果新計劃落實,隨時令的士牌價大幅下挫,令牌照持有人損失慘重,甚至淪為負資產。固然,的士牌價可升可跌,但如果因為政府的政策而人為地令到牌價大跌,顯然沒有顧及業界的生計,只會引起業界反彈,對於落實政策並沒有好處。

在現有基礎上提升的士服務質素

近年的士業界經營環境愈來愈困難,業界既要面對鐵路擴張的挑戰,也面臨經濟環境轉差、遊客數目下降、的士供過於求的困境。不少業界人士胼手胝足,艱苦經營,業內更出現「有車無人揸」的情況。的士作為本港交通運輸的重要一環,對其困境政府不單沒有施以援手,竟反過來建議再發新牌,引入大批「優質的士」進入市場,只會令業界生計更加艱困,更衝擊業界的合法經營。

任何關係的士業界發展的政策必須慎重,應該顧及業界的利益和意見。近年的士業界亦注重改善服務質素,例如部分業界人士以車隊形式經營,透過適當的揀選司機、薪酬保障和賞罰制度等,提升司機水平,及提供無障礙的士等,至今已取得一定成效。同時,業界最近亦公佈自組300輛普通的士加入「優質的士先導計劃」,反映業界改善服務質素的決心。

政府實不必捨近求遠,應該與業界合作,在現有基礎上擴大計劃,挑選更多的士參與新的優質服務計劃,協助這些的士提升設備,例如增設無綫上網、手機充電等裝置,車型可選用較大較舒適的車款,並可限定車齡,為司機提供專業培訓等,並致力打擊濫收車資等不當和不法的行為,為市民提供優質的服務。

經民聯希望特區政府能夠正視業界意見,先行擱置「優質的士」計劃,並且就相關建議廣泛諮詢業界,釐清定位,致力尋求經營環境的公平,不宜輕言新增專營權,引發更大爭議。經民聯亦會積極擔當政府與業界的橋樑,在捍衛業界合法經營權益的同時,亦促進業界提升的士服務質素,包括促使政府為業界提供經濟誘因,配合創新科技和環保的趨勢,讓業界持續發展,讓廣大市民受惠。

(刊於 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