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維護國安 聚焦發展(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結束考察香港之行。考察期間,夏寶龍主任全面深入了解香港各方面情況,在六天內出席了逾30場不同類型的活動,行程安排豐富。夏寶龍主任是次考察充分顯示中央對香港的關心和重視,更展示了中央支持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定立場。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總結夏寶龍主任訪港行程時提到,夏寶龍主任對香港未來充滿信心,他提出了「六個相信」:相信特區政府及管治團隊、相信愛國愛港力量支持特首及政府施政、相信司法界擔起維護國安的使命、相信香港是孕育機遇和財富的熱土及天堂、相信香港是居民共同家園,以及相信青年必將擔起對家庭、對香港、對國家的責任。

夏寶龍來港考察期間指出,「遊行並非表達訴求唯一方式」,又提醒港人不能忘記修例風波的傷害。自從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以來,香港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並進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香港社會深切體會到,只有維護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經濟自由、營商自由才得到保障。國家安全涵蓋不同領域,包括政治安全、軍事安全、國土安全、經濟安全等。近年國際政治經濟格局出現深刻調整,可以預見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外部風險持續增加,香港更要鞏固安全穩定的局面,才能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香港擁有「一國兩制」制度下的諸多優勢,法治健全、司法獨立、普通法制度、穩健金融體系、資訊自由流通、與國際社會接軌等。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是世界名列前茅的集資平台,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人民幣存款餘額超過8,000億元,全球約七成五的離岸人民幣支付款額經香港處理。香港還是重要的國際資產管理中心,亞洲最大對沖基金基地及第二大私募基金基地。中央賦予香港比以往更為重要的角色和使命,令香港在民族復興進程中,繼續發揮國家聯通世界的重要橋樑功能。

但沒有安全和穩定,一切無從談起,香港即使擁有再多優勢也難有作為。夏寶龍主任指出:「保國家安全,就是保『一國兩制』,就是保香港繁榮發展,就是保香港的民主自由,就是保香港全體居民的人權和根本福祉,就是保所有外國和內地來香港投資者的利益。」這說得千真萬確,香港不能亂,亦亂不起,必須珍惜今天法治穩定的局面。

夏寶龍又提到,香港是孕育機遇與財富的熱土和天堂,「希望香港天天辦會展、搞創科、拚經濟,跑馬、跳舞、炒股、搵大錢」「大家要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共同把香港打造成宜居、宜業、宜學、宜遊、宜養的世界魅力之都」。這些說話切中港人的心。香港從來都是以經濟主導的城市,尤其經歷修例風波、疫情的打擊,香港經濟遭受重創,現在是時候竭盡全力拚經濟、謀發展、惠民生。香港社會各界牢記維護國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進一步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包括盡早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完成立法,共同守護家園,有利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拓展國際交流合作。相信全港上下目標一致、砥礪前行,必定能乘勢而上、再創輝煌。

刊於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