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維護「一國」 把握「兩制」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全國政協會議於今天召開。來自各地的官員及代表通過連續兩周的會議,總結過往一年政府的整體工作狀況,並對來年發展訂定目標和方向。通過這個共商國是的平台,令代表們能集思廣益,參政議政,從而改善國民生活質素,提升國家整體競爭力。

然而不少香港市民對於「兩會」可謂了解不多,這除了因兩會的內容並未得到本地傳媒全面的報道之外,亦因香港社會對《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缺乏足夠的認識和討論,市民對國家發展及國情認識不足所造成的。

必須抵制港獨思潮蔓延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年,「一國兩制」得到全面落實及世界的普遍認同。不少國際評級機構連續多年評定香港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香港在全球競爭力排名中亦名列前茅,這正正反映「一國兩制」所賦予香港的高度自由。然而,我們亦需正視社會所面對的深層次矛盾,包括樓價過高、貧富差距拉大、經濟增長點不足、青年教育不到位等問題。在反對派的渲染及政治化下,他們把這些問題的根源籠統地總結為香港沒有民主的政治體制,歸咎於特區及中央政府,把香港放於祖國的對立面,離間兩地人民之間的關係。

近年,一些人更刻意只提「兩制」而忽略「一國」,甚至提出「港獨」主張。非法佔領運動、旺角騷亂,以及立法會宣誓風波,這些擾亂社會秩序、挑戰中央底綫的行為接二連三出現,不斷挑戰「一國」的權威,更借「兩制」下的自由而鼓吹「港獨」。這些行為已經不但純屬於香港的自治範疇,而是牽涉到國家的主權及領土完整,絕不能兒戲。香港市民特別是年輕一輩,應該正視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一部分;放下歧見,加深對國情的認識以及對中華民族歷史的了解,從而增強對國家的認同感。因此,我在本年的政協提案中,特別建議由內地與本地的教育專家合作,共同編寫權威國民教育的教材,加強全面交流,從而抵制「港獨」思潮的蔓延。

只有在「一國」的大前提之下,「兩制」才能發揮最大的效能。港人應該自覺維護「一國」的尊嚴,把握「兩制」所帶來的機遇,才能令香港繼續長治久安,繁榮穩定。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