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維持穩定 回歸秩序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佔領中環」終於無可避免地發生了。情況已超乎組織者當初的預計,甚至達到了不可控制的地步。市區核心地帶主幹道被佔領,引起市民不便,附近的公共服務、商鋪經營、居民生活紛紛受到影響,若情況長時間持續下去,不但香港的經濟受到損害,國際形象亦會嚴重受挫,最終需要承受苦果的恐怕是全體香港市民。

與原本計畫有出入

由上周開始的學生罷課,到「佔領中環」宣告啟動,再由金鐘、中環蔓延到旺角、銅鑼灣、尖沙嘴,「佔領中環」已非當初發起人所計畫的,由成年的專業人士,簽署「佔中同意書」才能參與。他們早前所說希望運動將對社會和經濟的影響減至最低,似乎已經拋諸腦後;而他們所說一旦出現混亂場面,馬上解散運動的諾言估計亦難以兌現。目前大部分參與的市民都是和平理性的,但不時亦有示威者與反對佔中的途人對罵,唯盼各方都應理性冷靜,避免有衝突場面的發生。

早前政府曾評估,一旦中環出現大型佔路情況,除了影響數以萬計市民的生活和工作及本港金融業外,亦可能令中西區四所醫院、六所消防局、救護站的緊急救援工作受阻。平均每日進出中區的交通流量約為五十三點五萬架次,佔路面造成的交通堵塞可遠至九龍。而在中西區上班及居住的人數分別約三十四點五萬人及二十五萬人,在中環設有辦事處的銀行及金融機構有一千多家。這些市民和機構的正常生活和運作必然受到影響。按目前的情況,這樣的預計已是明顯低估。

重建經濟路漫漫

此外,旺角、銅鑼灣、尖沙嘴不少商鋪,金鐘、中環的寫字樓為免情況失控,都縮短營業時間、停業或容許員工在家工作。若佔領行動繼續,必然對運作構成影響,對經濟和就業情況造成打擊。一旦再出現混亂場面,更可能會動搖國際企業及海外投資者的信心,外資一旦撤離香港,損失無法估量。在佔領行動剛發生的兩日間,恒生指數已累積跌過七百點,由社會動盪造成的損失可能只是一時,但一旦失控,要維持金融穩定,重建經濟信心將十分漫長。希望各方忍讓,為了香港的長遠利益,讓社會盡快重歸秩序,恢復正常運作。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