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綠色經濟 融入北都(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北部都會區是香港未來的策略發展據點,也是驅動香港經濟持續發展的重要引擎。如今正值北部都會區前期規劃的重要階段,我認為,都會區除匯聚各項創新科技產品、技術和服務,更應對接國家的環保政策,注入綠色經濟及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元素,推動綠色科技發展,以吸引全球的人才、企業及資金落戶香港。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施政報告》中指出,北部都會區將以「國際創科新城」為主題,將會集優質生活、新興經濟和文化休閒於一區,以創新城市設計推動職住平衡和綠色生活,做到發展和保育並存。

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領導、各界人士組成的北部都會區諮詢委員會上周舉行首次會議,各成員從土地規劃、產業發展、運輸基建、財務融資等多個角度作出初步討論。

強化港深兩地「雙引擎」功能

我在會上表示,北部都會區鄰近港深口岸經濟帶,位處香港的策略性邊境位置,將會成為大灣區一個關鍵接口。

正因如此,區內的發展建設非常重要,必須深入和仔細地做好長遠、完善的規劃,過程中與深圳有商有量,發揮優勢互補,以強化港深兩地的「雙引擎」功能。

國務院發表的《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的通知》,提出深入貫徹和落實國家關於碳達峰、碳中和的重大戰略決策,可見謀求都會區的綠色經濟發展,不僅符合國家政策方針,更是香港未來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基礎。

我建議都會區以生物科技、金融科技、環保綠色產業及再工業化為主軸,配合流浮山、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以及新田科技城與前海、福田區的港深合作發展,以強化港深兩地的「雙引擎」功能,並為將香港打造成一個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城市。

此外,特區政府正計畫恢復都會區內數百公頃的濕地和魚塘,政府應妥善管理有關濕地、魚塘以及其他保育區,使之與深圳綠化地帶發揮協同效應,將北部都會區打造成灣區生態走廊。

誠然,建成後的北部都會區不僅是創新科研的核心地帶,更是國際人才匯聚的新地標,因此在土地規劃上,必須平衡整體發展需要,令區內具備優質住屋、學校、醫院及各類文娛康樂設施等配套。

過去不少人批評政府的土地政策缺乏長遠規劃,如今政府大膽地提出此項大型計畫,社會各界應團結一心,政府各部門亦應加緊配合,幫助香港重新出發、再創輝煌。

刊於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