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習近平講話為港注入強大信心和力量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會見到京述職的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習主席在會上充分肯定特區政府的工作,並表示中央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長期不變,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經民聯認為,習主席的講話突顯中央對香港的重視和關懷,讓社會各界對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以及未來的經濟民生發展注入強大的信心和力量。

習近平主席表示,李家超在過去一年帶領特别行政區政府,敢於擔當、善作善成,推動香港走出疫情、迎來整體性復蘇,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不斷增強發展動能。經民聯認為,這顯示了習主席對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工作的充分肯定和堅定支持。聯盟期望特區政府團隊牢記習主席的囑咐,再接再厲,繼續迎難而上,以勇於擔當的施政風格、積極務實的態度處理好房屋、醫療、青年發展等深層次問題。

習主席又強調全力支持香港特區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貿易中心地位,推動香港實現更好發展。經民聯指出,這三個中心正是香港經濟發展的三大支柱產業,但近年卻面對各種挑戰,如何發揮優勢,應對挑戰,加強支柱產業的競爭力,推動香港的優勢產業不斷升級,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貿易中心地位,是中央對特區政府提出的明確工作要求,也是香港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的殷殷期望。作為香港工商和專業界代表政團,經民聯將繼續發揮工商專業界優勢,積極透過不同平台,向政府出謀劃策,推動香港充分利用好國家重大政策機遇,推動香港對全世界更加開放,為香港持續注入發展動能,以更好地實現「推經濟、惠民生」。

對於今次行政長官的述職形式有所調整,經民聯認為,顯示中央對行政長官述職的高度重視,有利於健全行政長官對中央負責的制度機制,更好落實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