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百提委撐可入閘專資會:提委維持1200人 (香港商報)

政改首輪諮詢今日結束,不同團體踴躍發表意見。經民聯、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等團體昨日到政總提交政改方案建議。經民聯提議提委會人數可達1600人,特首選舉參選人獲100名提委會委員支持便可,最多可16人入閘;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則認為提委會人數可維持選委會的1200人;兩會都認為2016年立法會選舉不宜作大變動。

均認同立會選舉不宜大變

經民聯、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等團體昨日到政總遞交政改方案建議。經民聯主席梁君彥、副主席林健鋒等四名立法會議員,昨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會面,並提交政改方案。梁君彥介紹,該黨建議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提名委員會可從選委會原有的1200人,擴大至1600人,參考選委會四大界別(即工商金融界、專業界、勞工宗教界,及政界),各界別增加100人。他說,該黨對於特首參選人入閘方面可較寬鬆,提議有意參選人只要取得100名提委會成員支持就可入閘;他引申,如提委會有1600人,最多可以有16人入閘。

經民聯倡提委擴至 1600人

至於出閘的門檻,梁君彥續稱,該黨建議提委會選出2至4位候選人予選民選擇。他說,具體有關細節,如是否用全票制或是一人一票,該黨持開放態度,認為仍有空間凝聚共識。他稱,該黨不傾向要過半數提委會委員支持才可出閘,認為做法較嚴苛。他又說,對於2016年立法會選舉方面,該黨認為應作出較小變動,以免轉移選舉的焦點,令2017年特首普選難以凝聚共識,立法會選舉日後可再討論。他又稱,功能組別有保留價值,選民基礎亦可擴闊。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昨亦提交政改建議,該會會長兼立法會工程界議員盧偉國、創會會長容永祺等人出席。盧偉國介紹,該會認同特首普選要符合《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規定。他說,該會建議提名委員會可完全參照現時選委會四大界別組成的方式,人數可以維持1200人,可研究如何擴闊四大界別的選民基礎。

專資會:提委可全參照選委

盧偉國稱,該會建議合資格參選人如得到提委會八分一、即150名提委會委員支持,便可成為參選人,再經提委會投票後產生特首候選人。他稱,該會提議提委會委員可投1至3票,最多可投票予3位不同參選人,在投票中得最多有效票的3位參選人,可獲提名為特首候選人。他又說,如果2017年成功普選特首,便可於2020年實行立法會普選。他稱,建議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保持不變,維持直選及功能組別席位各35人。

(2014年5月3日, 香港商報)

HKe_14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