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青委會向立法會交意見書
建議政府完善有關法例 減少流浪動物

經民聯青年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林顥伊博士今日(4月20日)向立法會遞交意見書,就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轄下「研究動物權益相關事宜小組委員會」將於4月24日舉行的會議上,討論處理流浪動物方面的工作,提出以下多項建議,促請政府加強宣傳及完善有關法例,減少流浪動物:

一、管制「地盤狗」問題

「地盤狗」是流浪狗的其中一個主要源頭,當地盤完工後,很多「地盤狗」都被棄養。鑑於漁護署頒報的《建築地盤飼養狗隻守則》欠缺法律效力,青委會建議漁護署加強巡查地盤,確保所有狗隻都被植入晶片。長遠而言,政府可考慮修例,加強管制在地盤飼養狗隻。此外,青委會認為政府可考慮研究修訂現行法例,在狗隻牌照類別上劃分「寵物牌照」及「其他用途牌照」,飼養「地盤狗」的狗主,建議須持有「其他用途牌照」,其牌照的費用較「寵物牌照」為高。

二、完善狗隻牌照制度

青委會建議政府引入首次登記費,即首次成為狗主的費用,減低市民因一時衝動而購買狗隻。政府亦可參考歐洲部份國家的寵物主人考核制度,考慮向完成培訓的寵物主人減免部份牌照費用。此外,青委會建議把「未絕育狗隻」及「絕育狗隻」收取兩類不同的牌照,鼓勵狗主為其寵物絕育。

三、為流浪貓狗植入微型晶片

《狂犬病條例》規定5 個月大或以上的狗隻必須植入微型晶片,而貓隻卻沒有晶片制度,青委會建議政府應「一視同仁」,規定所有貓狗必須植入晶片,並嚴懲非法遺棄貓狗人士,以減少流浪貓狗的數目。

四、增強教育宣傳

青委會建議政府應加強公眾教育,宣傳飼養寵物應有的責任。政府亦可向相關的非政府組織提供資助,加強推廣,讓市民了解飼養寵物的開支及支援組織等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