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重申強烈反對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

政府今日(12月22日)公布退休保障諮詢文件,對此香港經濟民生聯盟再次重申,與工商界、中小企業立場一致,強烈反對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

經民聯認同應全面檢視退休保障制度,聯盟會仔細研究諮詢文件內容,並提交意見。

但經民聯認為,任何退休保障制度不應忽視工商界以及中小企的承受能力,應兼顧社會不同持分者的利益,更不應要求企業完全承擔僱員退休保障的責任,每次都要工商界「硬啃」。

經民聯過去三個月一直與工商界和中小企業界密切聯絡,與多個商會和機構成立平台,並在12月10日舉行強積金對沖機制論壇,與300多名工商界、中小企業界代表和學者,就強積金及「對沖」等相關安排交流看法,工商界及中小企立場清晰,一致反對取消「對沖」。

經民聯認為,受外圍因素影響,香港企業的營商環境前景不明朗,面對下行風險,一旦取消「對沖」,將導致企業成本增加,嚴重影響營商環境,對中小企帶來巨大衝擊,甚或出現「裁員潮」、「倒閉潮」,並進一步削弱香港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