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評《施政報告》
務實平穩 把握機遇 關顧社群 惠及民生

經民聯歡迎政府採納聯盟多項有關改善經濟及民生的建議。
經民聯歡迎政府採納聯盟多項有關改善經濟及民生的建議。

經民聯歡迎政府在《施政報告》內採納聯盟多項有關改善經濟及民生的建議,特別是聯盟提出有關「一帶一路」及發展「智慧城市」的多項建議,大部份都獲政府採用。

經民聯主席梁君彥形容今年的《施政報告》「務實平穩,把握機遇,關顧社群,惠及民生。」

他相信「一帶一路」將會是香港長遠經濟增長的「火車頭」,但預計未來兩年香港的經濟充滿挑戰,前景不容樂觀,政府應有更多中短期措施,刺激本地經濟增長、支援中小企,經民聯期望下月公布的《財政預算案》能有更多具體措施回應社會的訴求。

 把握「一帶一路」機遇

梁君彥指出,「一帶一路」是中國未來數十年的重大發展戰略,充滿機遇,香港要及早在人才培養、制度及政策上做好準備,以免錯過此黃金機會。經民聯歡迎政府接納聯盟的重點建議,成立「一帶一路」督導委員會及辦公室,由特首主持,統籌及推動香港配合「一帶一路」發展的各項政策,加強香港與內地相關部門、機構的溝通,整合資源。

政府亦致力發展香港成為「一帶一路」的融資、商貿、調解仲裁及專業服務平台,以及教育、文化交流平台,都與聯盟的建議不謀而合,這將為香港帶來更多發展機會。

梁君彥指出,在吸引「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學生來港升學之餘,希望政府進一步採納聯盟的建議,成立「一帶一路」實習基金,資助香港學生到「一帶一路」國家進行實習及交流,培育人材。

智慧城巿

《施政報告》提出發展智慧城市的構想(Smart City)和經民聯的建議相符,是好的開始,但聯盟副主席盧偉國博士認為,香港作為國際都市,Wi-Fi的覆蓋率及速度應盡快提升,用3年時間才能提升一倍實在太慢。

 

經民聯歡迎《施政報告》投放近50億元推動創新科技發展,但盧偉國亦促請政府,在推動創新科技之餘,應在10年內把研發開支佔GDP比率由目前0.7% 提升至2.5%,達致科研產業化,故一直建議本地企業科研開支能獲三倍退稅,鼓勵企業投放更多科研資源,希望下個月公布的預算案會有好消息。

此外,他表示,工程界支持《香港2030+》項目,研究香港長遠的城市規劃,並期望會訂出全面的基建配套藍圖。

增加土地供應

聯盟副主席林健鋒表示,政府提出多個增加房屋供應的建議和公私營房屋的建屋目標,經民聯對此表示歡迎,但在目前政治氣氛下,相信部份建議或會遇到阻力,包括改劃土地用途及輸入勞工等,希望政黨及團體以市民福祉為依歸,不要「為反對而反對」,令市民可以安居樂業,若房屋問題未能解決,中產和基層市民都會很失望。

他表示,經民聯已多次向政府建議,改劃3%綠化地興建住宅,特別是用作興建中產人士或青年家庭能夠負擔的住宅單位,估計可增加約27萬個住宅單位供應,希望政府多加考慮。

他續稱,聯盟贊成《施政報告》建議舉辦更多大型盛事,吸引遊客來港,惟旅遊業已進入寒冬,期望《財政預算案》有相應措施,帶領業界走出寒冬,政府亦應對本港旅遊業有較長遠的規劃及部署。

金融

經民聯副主席張華峰亦歡迎政府增加對金發局的資源投放,及預留1億元推行為期3年的先導計劃,提升保險業及資產財富管理業的人力培訓。他促請政府與證監會研究,簡化證券界重新申領俗稱「9號牌」的資產管理牌照手續,讓券商可盡快投入資產管理業務。

輸入外勞

聯盟秘書長石禮謙指出,特首去年已明言香港有需要輸入勞工,但今年的《施政報告》未有解決這問題,特別是建造業勞工短缺問題仍存在,期望可以真正輸入勞工,解決建造業面對的問題,以免推高建造成本,或令項目延期落成。

教育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博士表示,特首為落實免費半日制幼兒教育訂出時間表,是一大突破。她亦歡迎特首在《施政報告》就親水文化作出回應,改善維港水質。

經民聯主席梁君彥形容《施政報告》「務實平穩,把握機遇,關顧社群,惠及民生。」
經民聯主席梁君彥形容《施政報告》「務實平穩,把握機遇,關顧社群,惠及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