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與環境局會面
就「擴建堆填區」計劃交換意見

環境局早前公布「資源循環十年藍圖」,計劃十年內減廢四成,以及建議擴建現時3個堆填區。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副局長陸恭蕙日前與經民聯代表會面,就擴建堆填區計劃交換意見,並爭取聯盟支持通過有關工程撥款。聯盟則要求政府參考外地的經驗,研究多元化的減廢策略。

現時本港3個堆填區將於未來6年陸續飽和,環境局計劃向立法會申請撥款近90億元,擴建堆填區面積約283公頃。聯盟副主席、立法會議員盧偉國指政府首要改善現時堆填區的管理,以減低對附近居民的滋擾。「以將軍澳為例子,鄰近的民居受到氣味、空氣質素、道路塵土、垃圾車滲漏等問題影響,政府應對症下藥,短期加強清洗馬路、改善車輛的設計;長遠以源頭減廢為目標,提高市民垃圾分類的意識。」

(左起)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聯盟區議員陳灶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聯盟區議員劉偉倫、盧慧蘭就擴建堆填區計劃交換意見。
(左起)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聯盟區議員陳灶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聯盟區議員劉偉倫、盧慧蘭就擴建堆填區計劃交換意見。

盧偉國又促請政府就擴建計劃充分諮詢公眾,並建議政府參考鄰近地區,如日本及新加坡處理都市固體廢物的經驗,研究多元化的減廢策略,減低本港堆填區處理廢物的比例。

與會的聯盟區議員亦提出多項優化廢物政策的建議,葵青區區議員盧慧蘭指多年前由醉酒灣堆填區改建的葵涌公園,在建成後被發現有沼氣問題,因而荒廢至今。她促請局方規劃復原土地前,須確保土地不會再釋出沼氣,以免影響居民的健康;大埔區區議員陳灶良建議局方在堆填區旁邊興建肥料廠,利用颱風暴雨後產生的碎木樹枝,轉化為有機肥料。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指理解市民對擴建堆填區的憂慮,他說:「未來會以不同政策措施,多管齊下,達致2022年減廢四成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