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與港鐵會面
關注東鐵線加裝月台幕門工程

港鐵的安全問題一直備受公眾關注,近年新建的大部分車站都已安裝月台幕門,防止乘客墮軌和阻止月台冷氣流失。現時港鐵84個車站當中,東鐵綫及馬鞍山線共22個車站尚未安裝幕門,港鐵公司已承諾在東鐵線和馬鞍山線加裝自動月台幕門。 今日(7月8日),應香港鐵路有限公司邀請,聯盟副主席、立法會議員盧偉國以及經民聯大埔區議員羅舜泉等代表,出席港鐵東鐵幕門及信號系統簡介會,並參觀模擬的月台加固工程。

IMG_9758
盧偉國(中)、羅舜泉(左)在港鐵對外事務高級經理梁賜強(右)帶領下,前往模擬的加固工程的施工現場。

盧偉國表示,公眾很關注加裝幕門所需時間過長,以及整個工程是否與沙中線通車時間配合。他並強調幕門基建設計必須非常可靠,一個幕門的故障可能造成一連串列車的延誤。大埔區議員羅舜泉指,有居民反映工程帶來的噪音以及隔音屏障遮擋住景觀等問題,期望港鐵有所改善。港鐵承諾會就不同方面的問題不斷改進,並會隨科技發展積極研究解決方案。 港鐵總經理李子文和高級統籌工程師李永孝形容,整個工程計劃是「務實而進取」,他們分別簡介加裝月台幕門的幾個主要工程,包括加固月台結構、更新現有的信號系統、更換新的列車、解決彎位月台較闊的空隙,以及整個工程計劃的時間表。根據港鐵提供的時間表,待舊月台結構加固在2016年完成、新列車2017年底投入服務,月台幕門將由2019年開始使用。

IMG_9755
港鐵總經理李子文(左)表示,加裝月台幕門計劃正按照時間表全力進行。

經民聯代表隨後在港鐵職員的帶領下,參觀模擬的月台加固工程。每個月台加固工程須要八個晚上完成,為減少聲浪影響附近居民,八晚程序皆在一個「蒙古包」里進行,盧偉國、羅舜泉特地進入「蒙古包」感受其隔音效果,並實地瞭解工序以及須注意事項。

IMG_9768
盧偉國、羅舜泉仔細聽李永孝先生(左)講解月台加固工程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