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約見運房局 為改善民生項目掃除障礙

IMG_2383
經民聯主席梁君彥(中)及副主席盧偉國(右五)聯同地區成員提出多項改善民生設施的訴求,邱誠武副局長(左五)承諾會逐一研究和盡力協調。

香港經濟民生聯盟今日(7月30日)約見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邱誠武,反映地區上落設施及交通配套不足等問題。主席梁君彥要求局方協助解決多項裹足不前的建設項目,為推動民生事務掃除障礙,改善居民生活質素。

梁君彥聯同副主席盧偉國、地區事務委員會主席兼葵青區議會主席方平、深水埗區議會主席郭振華,以及多位區議員和社區幹事,向邱誠武副局長提出多項有關改善地區設施的訴求。

立法會早前已批出撥款支持政府推行全港性的「人人暢道通行」政策,副主席盧偉國指出,局方須全面檢視有關政策,特別是路政署專責範圍以外的工程項目,須盡快釐清責任及加強調協,避免工程計劃膠著,又或是同一時間進行多項工程,導致工程延誤。

出售公屋後 權責起爭議

葵青區議會主席方平舉例說,長安邨連接青衣城的行人天橋是居民購買日常用品和乘搭兩條鐵路的必經之路,每日使用的人次過千,但途人只能利用狹窄的斜台和樓梯上落,殘疾人士上落更為不便。區議員譚惠珍補充說,有關項目自09年開始討論,但因為出售公屋引致的權責問題拖延至今,局方必須加緊研究聯盟提出在天橋附近各點加建升降機的可行性。

深水埗區既面對人口老化,新住宅相繼落成也導致社區人口大增。區議會主席郭振華及區議員李祺逢、沈少雄表示,因應區內地鐵出入口人流飽和的位置,要求在美孚地鐵站A出口加建升降機,以及在荔枝角地鐵站D出口加建扶手電梯。他們又促請政府及早就西北九龍填海區第六號地盤預先做好規劃,包括從橋躉落腳到公共運輸系統與各區的連接,避免人車爭路。

改善運輸系統的契機

大埔區議員文春輝則要求局方利用政府計劃增設社區環保站的契機,一併擴闊鳳園路口或設置迴旋處,以改善該路段嚴重塞車的情況。沙田社區幹事申偉基和周秉謙分別提到火炭鐵路站出口興建行人上蓋,以及沙田圍港鐵站興建天穚接駁屋苑的需要,讓居民免受日灑雨淋之苦。與此同時,關注其他地區的運輸服務,聯盟特別要求局方監察觀塘延綫黃埔站工程延誤,以及檢討紅磡至港島的港內線渡輪服務政策。

運房局副局長邱誠武承認,現行政策存在灰色地帶,例如工程涉及房署、屋苑或港鐵範圍,有關的興建和維修開支承擔必須釐清,而這情況確實不是長安邨獨有,局方會設法協調和解決,並因應聯盟提議的各項訴求及方案作深入研究。他形容會面有助政府與地區人士直接交流,對推動地區事務有一定成效。

經民聯一直關注地區事務,透過地區議員的努力,反映民生訴求,藉著聯盟的專業和網絡,實踐「專業改善民生」的理念。

IMG_2437
長安邨通往青衣港鐵站天橋加建升降機的工程膠著多年,葵青區議會主席方平(中)和區議員譚惠珍(左)即席向局方提供研究數據及解決方案。
深水埗區議會主席郭振華(右)、區議員李祺逢(左一)和沈少雄(左二)要求政府加緊協調,解決荔枝角和美孚港鐵站出口人流飽和及上落不便等情況。
深水埗區議會主席郭振華(右)、區議員李祺逢(左一)和沈少雄(左二)要求政府加緊協調,解決荔枝角和美孚港鐵站出口人流飽和及上落不便等情況。
 
大埔區議員文春輝(右)促請政府盡速解決鳳園路交通嚴重擠塞問題,以免新住宅入伙後情況進一步惡化。
大埔區議員文春輝(右)促請政府盡速解決鳳園路交通嚴重擠塞問題,以免新住宅入伙後情況進一步惡化。

沙田社區幹事申偉基(右)和周秉謙(左)建議優化地鐵出口設施,讓居民免受日灑雨淋之苦。
沙田社區幹事申偉基(右)和周秉謙(左)期望政府優化火炭和沙田圍鐵路站出口設施,讓居民免受日灑雨淋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