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祝賀李家超高票當選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

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今日圓滿結束,李家超先生以1,416 票當選。經民聯衷心祝賀李家超先生以高票成功當選,期望李家超先生帶領新一屆特區政府施政以民為本,聚焦發展,盡快讓香港恢復內外通關,加快疫後經濟復甦,以發展經濟作為解決香港經濟民生問題的重要鑰匙,化解香港積存已久的深層次矛盾。

經民聯指出,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不但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的第一場行政長官選舉,更是完滿落實完善選舉制度的最重要一步,李家超先生高票當選,標誌著「愛國者治港」原則全面落實,「一國兩制」實踐邁向新階段,為香港實現良政善治開啟新篇章。經民聯認為,好的選舉制度能選出好的特首。李家超先生有擔當,敢作為,辦事風格務實,願意聆聽和接納社會各界的意見,相信他有決心和能力解決香港社會深層次問題,是擔任新一任行政長官的最合適人選。

作為對香港懷有高度責任感的工商專業界代表,經民聯樂見李家超先生的政綱吸納了聯盟多項建議,為市民謀實惠謀福祉。聯盟期待李家超先生盡快籌組新一屆政府領導班子,透過「以結果為目標」樹立施政新風,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盡快優化和落實競選政綱內容,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惠及民生,交出一份亮麗的成績表,以爭取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的認同和支持。

經民聯認為,香港目前最迫切、市民最關注的工作主要包括兩大方向:一是短期突破香港房屋困局,多管齊下覓地建屋;二是盡早實現通關,加快推動疫後經濟復甦。經民聯期望李家超先生上任後帶領特區政府做好以下幾項具體工作,以切實回應香港社會對新時代搞好經濟民生的熱切期待:

一、全速推展北部都會區計劃,打破現有法律和政策限制,重新規劃土地,目標是「地盡其用」,務求在短期突破房屋困局。包括盡快檢討土地共享先導計劃細節,推動發展商將農地建屋、完善賠償機制,適時調整賠償金額,加快發展祖堂地;加速發展生態價值不高的綠化地帶和濕地緩衝區、放寬新界地積比至與九龍看齊。

二、繼續全力做好疫情管控工作,嚴防疫情反彈;訂立復常通關路線圖,盡快恢復與內地通關,亦要與海外恢復正常往來。此外,要優化「會展業資助計劃」、「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等支援計劃,加強協助中小企開拓「一帶一路」及東盟的重點市場,重推大型國際性體育、文化及康樂盛事,推動本港疫後經濟復甦。

三、抓緊國家發展機遇,包括「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前海擴容方案、「一帶一路」倡議等,幫助香港用好機遇和發揮自身優勢,更好地貢獻國家,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促進香港經濟民生發展。

四、加快推動香港創科發展、促進文化創意產業、鞏固香港會展產業優勢等,為香港青年提供更多發展空間。

經民聯樂意與特區政府繼續保持緊密聯繫,積極就各項議題建言獻策,與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同心建設一個關愛共融、充滿活力的新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