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社區衞生問卷調查:
逾6成受訪者認為街道衞生水平一般
梁美芬促請政府增加資源
改善外判制度

經民聯副主席兼地區事務委員會主席梁美芬博士(左四)今日聯同聯盟九龍城區議員張仁康(右三)、社區幹事譚振宇(右二)、周潔莹(左二)、李超宇(左三)公布社區衞生問卷調查結果。

近期多位經民聯區議員收到居民意見,投訴社區環境衞生出現質素下降的情況。聯盟早前於九龍西進行有關街道及公共衞生情況問卷調查,訪問三百多位居民,收集他們對於住所附近街道清潔狀況的意見。經民聯副主席兼地區事務委員會主席梁美芬博士今日(1月9日)聯同聯盟九龍城區議員張仁康、社區幹事譚振宇、周潔莹、李超宇公布問卷調查結果。調查顯示,約62%受訪者對家居附近的街道衞生情況只給1-6分,反映他們認為街道衞生水平只屬一般。聯盟向政府提出增加資源及加強公民教育等四項建議,改善社區環境衞生。

 

調查結果顯示,大部份居民認為家居附近的街道衞生情況有輕微改善,但水平只屬一般。在324位受訪者當中,約62%人(200人) 只給予家居附近的街道衞生情況1-6分,當中給予1-4分的佔了3成(97人),居民給予街道衞生情況分數只屬一般及低分佔了多數,反映居民認為街道衞生情況只屬一般至低水平。

 

另外,調查結果顯示有近3成半受訪者(113人) 認為影響街道衞生最大的因素為「社區人口」,反映「居民」對街道清潔影響最大;而超過4成受訪者(130人) 認為近期被棄置在街道上的建築廢料「顯著增加」或「輕微增加」,超過8成受訪者(259人) 認為街道清潔對自身健康「十分影響」或「輕微影響」,反映居民對街道清潔十分重視,並認為街道清潔狀況會對健康構成一定影響。另有36%(117人)受訪者認為改善街道清潔的主要責任最大為「市民」,需要加強公民教育。

 

經民聯副主席梁美芬表示,根據問卷調查結果,聯盟提出四大改善建議。包括:一,政府要增加資源,現時食環署的外判公司僱佣清潔工人人手不足,導致質素下降。二,要求改善外判制度,加強對外判公司監察,以確保環境衞生。她表示,現時外判清潔公司的表現不盡人意,源於投標評分制度不理想,價格因素的評分比重為60%至70%,而技術因素則為30%至40%,有必要檢討相關比例,建議為清潔工提供培訓的承辦商「加分」,以提升服務質素及清潔工工作狀況。

 

三,加強公民教育,讓社區共同參與及改善街道清潔狀況。俗稱「垃圾徵費」的都市固體廢物收費計劃最快會於2019年推行,政府應把握機會進一步教育市民,令市民自發參與,為本港的環境衛生出一分力。四,考慮引入電動掃街車。現時清潔外判商在聘請清潔工上有困難,大部分清潔工均為年紀比較大的長者,梁美芬認為可參考廣州、南京、台灣、意大利等例子,考慮在香港引入電動掃街車。

附件:經民聯街道及公共地方衛生情況問卷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