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發佈《七一宣言》提「推經濟 惠民生」兩大口號
推四大綱領 冀「一國兩制」五十年之後也不變

經民聯發表《七一宣言》,提出兩大口號「推經濟、惠民生」,並圍繞兩大口號推出四大綱領「推動良政善治、工商專業創富、市民共享繁榮、培養治港人才」。

經民聯自2012年創立以來,作為對香港懷有高度責任感的工商專業界代表,一直為香港發展盡心盡力。面對新時代、新格局,經民聯與時並進,今日(18日)發表《七一宣言》,提出在新時代的兩大口號「推經濟、惠民生」,並圍繞兩大口號推出四大綱領「推動良政善治、工商專業創富、市民共享繁榮、培養治港人才」;同時提出一大願景:「一國兩制」不僅五十年不變,五十年之後也不變。經民聯監事會主席林建岳博士強調,經民聯提出「推經濟、惠民生」兩大口號,就是要在香港社會重新樹立「發展惠民」這個主調,推動香港盡快走出政治鬥爭的泥沼,回歸經濟城市的定位,走上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正軌,切實回應香港社會對新時代搞好經濟民生的熱切期待。

出席發佈會的經民聯領導包括監事會主席林建岳博士、主席盧偉國博士、副主席林健鋒、張華峰、梁美芬博士、劉業強、吳永嘉和執行委員洪為民博士。林建岳博士表示,經民聯自成立以來,一路秉持「工商帶動經濟、專業改善民生」理念,為香港發展盡心盡力。他表示,聯盟發佈《七一宣言》,意旨抓住新機遇,迎接新挑戰,更好地發展香港、造福港人、貢獻國家。林建岳博士指出,「推經濟」是新綱領的重中之重,香港要推動好經濟發展,才有可能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機遇,參與「十四五」規劃,對接國家「雙循環」。他又說,只有經濟繁榮的社會,才可應對外來挑戰,突破單邊主義的圍堵打壓,阻止資金人才外流,加快疫後經濟復甦。他期望推動經濟,可以解決香港的深層次民生難題,同時展現香港在「一國兩制」事業中的最大價值。

另一大口號「惠民生」,則是新綱領追求的民本目標。「民生是市民幸福之基、社會和諧之本。」林建岳博士表示,香港須透過「惠民生」,紓解疫情造成的民困,化解多年來民生政策不足所累積的民怨,並帶動解決市民安居難、退休缺乏保障、貧富懸殊擴大的深層次矛盾,做到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讓市民看到安居樂業的願景,對香港這個家更有歸屬感。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博士在會上指出,聯盟圍繞新口號提出四大綱領,第一是推動良政善治,推動和支持特區政府創新思維,加強「三種能力」,即掌控大局的能力、加強規劃發展的能力、加強統籌行動的能力;提升「三個效率」,即提升行政管理的效率、提升落實政策的效率、提升回應民意的效率,以有效落實推經濟、惠民生的新政。第二是工商專業創富,推動和支持特區政府加快推動經濟轉型,發展更多高增值高科技產業、把握「國內大循環市場」戰略機遇、設立對接「雙循環」戰略的工作機制、協助「香港製造」參與「雙循環」、加強推廣本地防疫抗疫科技、構建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單一通行證」制度,協助業界打入大灣區市場,只有盡力創富,香港才有足夠的經濟能力解決長期累積的民生難題。

盧偉國博士進一步簡介四大綱領,第三是市民共享繁榮,推動特區政府制定《香港十年安居計劃》,全面提出拓地建屋的具體目標和政策措施,將人均居住面積由現在的161平方呎增加至200平方呎、推動特區政府對社會福利作出長遠而周全的規劃和部署,制定全面社會福利政策,建構一個經濟卓越與和諧關愛兼備的香港。第四是培養治港人才,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培養和輸送管治人才,經民聯將推動和支持特區政府吸納工商專業人才,在特區政府架構內為工商專業人士設立「掛職」鍛煉平台,委任更多工商專業青年精英加入政府諮詢組織,並在特區政府的公務員學院為工商專業人士設立培訓機制,以訓練和選拔管治人才,並加強愛國愛港的政黨與社團在培養政治人才方面的合作,為特區政府選拔、培養、輸送管治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