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歡迎CEPA《補充協議十》
為金融業界帶來突破性發展

經民聯歡迎CEPA《補充協議十》(《協議十》)的各項新措施。香港在法律及金融專業等方面具備優勢,經民聯認為,《協議十》進一步協助本港專業服務進入內地市場,推動專業技術人才交流。

《協議十》為金融業界到內地開發和銷售投資產品,帶來突破性的進展,尤其是容許香港金融機構在內地設立的公司,持股比例超過一半以上,切實加強兩地的資金流通和人才交流。

經民聯副主席、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對《協議十》表示讚賞和支持,「因為本地證券業界一直翹首以待,正式進軍內地開業的願望,終於得以初步實現。」張華峰認為此舉顯示中央政府對本港金融業務的支持,以及兩地政府接納他和經民聯有關開放內地巿場的建議。

對於《協議十》將香港檢測機構的服務範圍,由食品類別放寬至其他產品,並與國內機構和實驗室享有同等待遇,經民聯認為此舉讓香港機構可以更充分和全面發揮在檢測認證方面的優勢,有助提升產品質素和建立品牌,有利推動內地的消費市場和經濟發展。

《協議十》准許香港的電影配上字幕後,可以用粵語在內地發行,針對國內的龐大的市場,經民聯認為,《協議十》為香港電影業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有利港產電影打進華語市場。

經民聯亦歡迎《協議十》包含了多項內地與台灣在《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下的《服務貿易協議》內容,此舉顯示CEPA為內地自由度最高的貿易協議。《協議十》亦明確訂出及朝向在「十二五規劃」期末,實現內地和香港服務貿易自由化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