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歡迎粵港簽57項合作
促助工商專業界融入國家發展

特區政府宣佈與廣東省政府簽署落實《粵港合作框架協議》2020年重點工作,共同推進涵蓋八大主要範疇的57項措施。經民聯認為,面對疫情及全球經濟前景不明朗的情況,香港要提振經濟,必須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大好機遇。要實現這個願景,還需要粵港澳相關政府部門和業界繼續攜手合作,落實配套政策措施。因此,經民聯非常歡迎粵港兩地簽署落實有關協議,進一步深化粵港兩地合作。

事實證明,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多年來,香港人抓住機會,成果豐碩,也為內地的發展,特別是珠三角一帶的巨大變化作出了重要貢獻。香港在「一國兩制」擁有特殊地位及多方面優勢,在經濟、法制、文化、專業等範疇都與國際接軌,因此,香港可利用自身優勢與大灣區各市互惠互利,未來的融合發展,大有可為。經民聯也就如何把握當中機遇,多次向特區政府提交涉及各範疇的建議。

經民聯歡迎協議有關措施積極回應聯盟及工商業界的聲音,例如粵港政府將重點推動完善港珠澳大橋跨境車輛通行及出入境政策,以及支持粵港企業及專業界別加強合作。聯盟認為,措施將促進大灣區物流往來、人才交流,支持香港企業在大灣區拓展業務,提升大灣區在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引領作用,符合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動粵港澳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的期望。

經民聯也樂見協議採納聯盟的一系列建議,包括重點落實改善港人在粵購房、完善港人子女義務教育入學、考試,以及未就業港人享有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等政策。聯盟相信有關措施將為北上港人帶來多便利,加強他們在大灣區學習、工作及生活的信心,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經民聯同時促請特區政府爭取盡快落實香港的金融、工程、建築、醫療、法律、會計等專業到大灣區開拓業務的措施。經民聯主席盧偉國亦倡議特區政府設立基金,加強資助本地中小企業和專業人才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創業,以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和參與「國內大循環市場」;並設立「青年專業發展基金」,資助年輕人考取專業資格;同時推展香港與內地的專業資格互認,協助香港青年專業人才進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經民聯期待,特區政府與大灣區相關政府部門和業界合作,爭取在大灣區先行先試,讓港企獲得相關的政策和財政支持,以及鼓勵兩地企業聯合競投國家級和跨國大型項目,進一步實現優勢互補,互惠共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