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歡迎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支援措施
促政府加碼解業界燃眉之急
讓已打三針疫苗人士免檢通關

新冠疫情復熾,重創香港各行各業市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宣布推出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撥款約35億元,針對支援受疫情影響的行業和從業員。經民聯對政府推新一輪支援措施表示歡迎和支持。由於業界因疫情損失大量生意額,受影響的商戶和從業員更是遍佈各行各業,聯盟促請政府加碼推出更多支援措施,並盡快發放「救命錢」,以緩解業界和從業者的燃眉之急。經民聯強調,恢復正常通關才是「重中之重」,特區政府應在疫情受控情況下,立刻與內地商討,爭取在農曆新年前,盡快分階段讓已完成接種三劑新冠疫苗、有足夠抗體的人士免檢通關。

經民聯認為,防疫抗疫基金直接資助受新一輪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影響的處所,包括食肆、酒吧、美容院等,亦針對長期處於「冰封狀態」的旅遊業發放資助,同時向受影響的註冊體育教練、藝術從業員等提供支援,有助緩解業界的燃眉之急。聯盟表示,新一輪支援措施以第四輪為資助基礎,期望政府善用手上已有的申請者資料,汲取過往經驗,盡快在農曆新年前發放「救命錢」,以更精準更迅速的方式支援受影響的商戶和市民。

經民聯認為,現時正值不少行業的生意旺季,但疫情再度升溫,對各行各業商戶和打工仔造成嚴重打擊,第五輪支援措施的金額亦少於前四輪,促請政府加碼支援受疫情影響的行業、從業員和市民,協助業界渡過難關。

經民聯認為,受到Omicron變異病毒株帶來的疫情影響,部分本地經濟活動在過去兩星期陷入停頓,雖然政府及時推出了「防疫抗疫基金5.0」,為部分行業帶來了「及時雨」,但是長遠來說,特別是對於旅遊、零售、飲食和酒店等行業,恢復正常通關才是「重中之重」。儘管香港目前仍未達到個案「清零」的目標,但正如行政長官指出,過去一星期的感染個案未見有幾何級上升,一直維持在可控水平,而今日的確診個案更已回落到單位數,經民聯認為特區政府應在疫情受控情況下,盡快分階段推動有序的正常通關。

經民聯在《財政預算案》的建議書中提出,「穩疫情 速通關」是推動經濟復甦的大前提,既然行政長官已重新確認通關工作做得「九九十十」,而「港康碼」系統也已準備就緒,經民聯認為不應該「一拖再拖」,而要「議而即決,決而即行」。對此,經民聯提出3點建議:

1. 立刻與內地商討,爭取在農曆新年前,盡快讓已完成接種三劑新冠疫苗、有足夠抗體的人士免檢通關。
2. 通關初期可先開放予有商務和恩恤需要的人士申請,並按照需要逐步增加配額,確保通關得以有序進行。
3. 設立「熔斷」機制,一旦本地確診個案達到某個水平,便立刻中斷通關安排,待兩地政府重新檢視和疫情狀況許可下,重新恢復通關安排,避免妨礙兩地的控疫工作。

經民聯相信,有關建議可直接鼓勵更多市民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加快達致本地群體免疫,同時平衡防疫和經濟民生的需要,為推進全面通關創造條件,令到各行各業真正受惠,減輕政府的長遠財政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