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歡迎特區政府重啟旅遊氣泡及擴展「回港易」
促盡快落實「疫苗通關通行證」
讓市民「回內地易」

特區政府今日宣布重啟香港與新加坡的「航空旅遊氣泡」安排,同時將擴展「回港易」計劃由廣東省及澳門擴闊至內地其他省市。經民聯歡迎特區政府上述兩項措施,認為可為本港疲弱的經濟打下一劑「強心針」。聯盟又促請特區政府加強宣傳推廣,鼓勵更多市民參加疫苗接種計劃,並向內地爭取推出兩地認可的「疫苗通關通行證」,以盡快通關,讓市民實現「回內地易」,全面重振本地經濟和改善民生。

經民聯指出,持續一年多的新冠疫情重創香港經濟,旅遊、零售及餐飲業等已奄奄一息,重啟「航空旅遊氣泡」將可讓部分旅客重臨香港,提振疲弱的消費市道,令飲食、零售、酒店等多個行業受惠,讓工商界重見曙光,是幫助經濟重現活力的重要舉措。經民聯表示,擴展「回港易」計劃,亦為香港與內地逐步回復正常人員交流踏出重要一步,讓香港有條件爭取與內地有序通關,為重啟經濟做好準備,讓商界恢復正常營運,市民重回日常生活。

經民聯在數月前已一直促請特區政府積極與內地商討,設立兩地認可的「疫苗通關通行證」,讓已接種新冠肺炎疫苗並持有病毒檢測陰性報告的港人,進入內地時可享較寬鬆的隔離檢疫要求,甚至在疫情進一步緩和時豁免檢疫隔離。聯盟相信「疫苗通關通行證」可以配合「航空旅遊氣泡」及「回港易」計劃,增加香港與內地以及國際間的人流往來,為本港疲弱的經濟打下一劑「強心針」,同時亦為香港市民積極參與疫苗接種提供誘因,有助盡早控制疫情。聯盟再次敦促政府切實考慮經民聯的建議。

同時,經民聯促請特區政府要刻不容緩地繼續加強宣傳疫苗接種計劃,鼓勵更多市民盡快接種,並多加釐清市民對接種計劃的一些誤解,從而提升疫苗接種率並有效控制疫情,以重振經濟,改善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