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歡迎特區政府新冠疫苗接種安排
促盡快遏制疫情重新通關

特區政府今日(12月23日)公布購買及接種新冠肺炎疫苗進展,並為疫苗接種計劃成立專責工作小組,同時考慮成立保障基金,支援接種疫苗後一旦出現罕見或未能預見不良反應的市民。特區政府亦表示,市民可以自由選擇接種新冠疫苗的時間、地點,從而選擇接種疫苗的種類。經民聯歡迎政府接納經民聯建議,就疫苗接種制訂更詳細、更為民設想的方案,並配合清晰的解說,釋除市民對於接種疫苗的疑慮。

經民聯亦歡迎政府的修訂建議,將強制檢疫期限由14天,改為不多於28天。對於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嚴峻,今日更出現兩宗疑似英國變種新冠病毒個案,經民聯認為,目前特區政府的防疫措施未足以遏制疫情,距離「疫情受控」的目標仍十分遙遠。經民聯促請特區政府再次考慮聯盟的一系列防疫抗疫建議,盡快遏制疫情。聯盟建議政府以「快、狠、準」的方式在七至十天之內完成強制性全民檢測,高效找出社區隱形傳播者,切斷病毒傳播鏈,並配以強而有力的「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措施,使疫情盡快受控。

同時,經民聯建議實行強制性、有追蹤性的「健康碼」,並把證明市民接種疫苗的「疫苗護照」、「疫苗卡」與「健康碼」相結合,市民必須持有「健康碼」,才可進入如商場、酒樓等公共處所,並在疫情受控後與大灣區區內的「健康碼」互換,以爭取於2021年年頭恢復兩岸三地通關,為本港內部重啟經濟打好基礎,給本港經濟民生注入活力,使香港經濟和市民生活盡快回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