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歡迎施政報告採納逾80項建議
促政府盡快落實措施
為港發展注入新動能

經民聯成員認為《施政報告》內容「前瞻務實 關顧為民」,為香港踏入由治及興新時代開啟一個充滿希望的新篇章。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合共採納了經民聯逾80項建議(參考附件),包括成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和退還合資格外來人才「買家印花稅」、興建3條策略鐵路和3條主要幹道、成立「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和300億元「共同投資基金」等一系列措施。經民聯主席盧偉國在記者會上表示,施政藍圖已經繪就,經民聯促請政府盡快訂立及實施通關復常路線圖,並提速提效,把《施政報告》的各項建議措施盡快落到實處,不斷為香港發展注入新動能,為市民帶來實實在在的福祉。

出席記者會的經民聯成員包括經民聯主席盧偉國,副主席林健鋒、梁美芬、劉業強、吳永嘉,秘書長陳祖恒,副秘書長陸瀚民,以及執委龍漢標。盧偉國在記者會上指出,《施政報告》正面回應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精神,認為報告「前瞻務實 關顧為民」,為香港踏入由治及興新時代開啟一個充滿希望的新篇章。

盧偉國歡迎政府採納經民聯建議,以「基建先行,創造容量」的方針擴展新界及跨境鐵路和道路網絡,包括第四條過海隧道、港深西部鐵路、中鐵線等項目,進一步加強兩地基建聯繫,完善本地交通網絡。他促請政府抓緊時間,加快落實各項基建,加上交椅洲人工島填海工程即將上馬,希望政府考慮發債集資,為重大基建作出妥善財務安排。同時,工程界希望政府有序推進基建工程,避免業界重覆陷入「一時餓死,一時做死」的惡性循環。發展創科產業方面,他樂見政府推出一系列措施,包括設立100億元「產學研+1計劃」、300億元「共同投資基金」,期望政府吸引更多私營資本參與,加大向青年和專才發展初創企業的資金投入。

林健鋒表示,是次設立「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及300 億元「共同投資基金」,打破政府過往積極不干預政策的作風,給投資者一個積極訊息。他歡迎政府容許合資格外來人才獲退回買家印花稅和成立「吸引和挽留人才督導工作小組」,關顧外來人才家庭成員,給他們一個「家的感覺」,鼓勵在港「落地生根」。林健鋒認為,政務司司長、財政司司長帶領「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和「人才服務窗口」將推動香港做好人才儲備,引進企業進駐北部都會區,並相信「特別計劃」輸入護理員可適度補充香港勞動力。他又建議政府大刀闊斧減免40歲或以下港人的首次置業印花稅,解決置業難題,挽留本地人才。

梁美芬表示,政府接納經民聯的建議,將「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改名為「憲法及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並將基本法考核擴展至幼稚園教師,有助將法治教育推廣至社會不同層面。在管治公務員團隊方面,樂見政府提出「行政長官表揚榜」獎勵計劃,能為公務員定立一個良好的指標,聯盟期望能藉此提升公務員團隊的整體工作效率。在關顧市民方面,她歡迎政府接納意見,加強推動基層醫療,建議將24小時普通科門診服務、地區康健中心等措施推廣至18區;在政府成立「18區社區關愛隊」方面,她期望盡快推展至劏房林立的深水埗地區。

代表廠商業界的吳永嘉歡迎政府採納經民聯建議,設立100億元「產學研1+計劃」和「工業專員」,相信措施有助推動「再工業化」,特別是研發成果商品化,為經濟注入動力。《施政報告》亦回應了業界訴求,推出多項撐企業、促復甦措施,包括延長「會議展覽業資助計劃」、加大「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和「BUD專項基金」資助額、延長「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計劃」等,期望政府在推動復常方面再接再厲,例如盡早交還亞博館的檢疫設施,讓更多展覽可以復辦。

劉業強樂見特區政府接納聯盟建議,設立督導委員會和諮詢委員會統籌北部都會區發展,加快推進步伐。北部都會區以「國際創科新城」為主題,他建議政府完善創科規劃,包括設立大灣區人工智能研究重點基地,提供特惠地皮吸引金融創科企業落戶。增加土地供應方面,他建議進一步釋放農業優先區用地,並盡快修例降低轉售祖堂地門檻。他樂見政府發展新鐵路和幹道,為新界居民帶來更多便利,建議進一步完善新界交通網絡,包括長遠規劃大嶼山交通,積極推展11號幹線和屯門繞道工程。

陳祖恒表示,《施政報告》在吸引創科工業人才方面有較大著墨,但建議政府可以在培育本地人才方面更加積極,例如參考新加坡的經驗,由政府資助年輕學生到海外進修大專課程,畢業後須進入政府支援的創科機構工作一段時間,藉此培養創科人才庫。經民聯一直爭取提升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的地位,鼓勵職專教育發展,也希望當局重新審視把THEi納入第320章《專上學院條例》的安排,為推動「再工業化」、創科和智慧城市,建立專業人才庫。

關注青年事務的陸瀚民表示,樂見特區政府提高「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資助額,恒常化「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設立「創科實習計劃」等,為解決青年「四業」制訂全盤政策。他表示,設立「簡約公屋」、青年宿舍提速提量有助解決住屋難題,建議政府容許運用強積金作首次置業首期,並在大灣區打造「香港青年城」。文藝發展方面,陸瀚民樂見政府支持電視、電影及串流平台三大媒體,與內地及亞洲團隊合拍電影及節目,建議政府放寬兩地電影業合作限制及提供各方面財政支援,協助香港流行文化「引進來」、「走出去」。

代表地產及建造界的龍漢標歡迎特區政府接納業界意見,容許外來人才置業的買家印花稅「先徵後退」,建議政府優化為與本地居民同等待遇,吸納更多人才來港發展。由於政府推出樓市「辣招」已10多年,他促請全面撤回所有不合時宜的「辣招」,滿足用家需求。他表示,業界支持政府提出「私人發展商參與興建資助房屋先導計劃」,簡化程序壓縮做地時間,以及將舊樓「強拍」門檻降至六成或七成,建議政府優化「土地共享計劃」,全面「撤辣」,減輕舊樓重建的收購成本,以盡快增加土地供應,幫助更多市民「上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