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歡迎政府啟動第二輪政改諮詢

經民聯歡迎政府今日(1月7日)正式啟動第二輪政改諮詢,就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的提名程序及選舉方法提供了明確的討論空間,讓社會可在《基本法》和人大框架的法理基礎下聚焦討論,凝聚共識,落實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的方案。

聯盟主席梁君彥指出,中央一直致力推動香港的民主發展,對支持香港依法落實普選的決心更是無可置疑。因此,他呼籲社會各界在未來兩個月的諮詢期踴躍發表意見,持有不同立場的人士應該互相尊重,求同存異,避免政改原地踏步,實現廣大市民對普選的訴求,這才是最符合香港的整體利益。

梁君彥認為,政改方案要趕及在今屆立法會會期內審議通過,餘下時間已經不多,如政改方案最終不獲通過,將令香港的經濟和民生帶來不穩定因素。而作為代表工商及專業界的政團,經民聯認為,現時按四大界別選出1200人的選舉委員會,符合均衡參與的原則,故聯盟支持提名委員會沿用選委會的組成及產生辦法,減少爭拗,讓社會聚焦討論諮詢文件內建議的行政長官普選方案,有利社會早日達成共識。

他承認在目前惡劣的政治環境下,要達成共識並不容易,但「憑著香港人的智慧,中央的誠意,特區政府的努力,還有不同政界人士為香港未來發展努力,相信沒有甚麼是不可能的。」

聯盟副主席林健鋒強調,諮詢文件就各階段的提名及產生辦法提出了具體的建議,亦有很大的討論空間,例如是否有100名提委推薦就可以成為參選人?參選人如何取得過半數提委支持才能成為正式候選人?在提委會選出2-3名候選人後,全港選民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行政長官,是否只須經一輪選舉,以得票最多者當選?他說:「若大家能聚焦討論,兩個月時間已足夠達成共識,若我們偏離《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決定的基礎,討論兩年也不會有結果。」

林健鋒指出,政府計劃在4至5月期間向立法會提交政改方案,因此經民聯呼籲大家把握時間,在《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決定的框架下,回歸務實、理性討論,共同為政改尋找出路,讓500萬選民在2017年實現一人一票選特首的共同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