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歡迎國家主席習近平
賦予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明確的經濟角色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7月1日)出席了《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簽署儀式。經民聯對協議的簽署表示熱烈歡迎,並且全力支持中央的決定。聯盟深信,落實《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將令香港的遠景更加美好。

經民聯認為,習主席在香港回歸二十年及新一屆特區政府成立的重要時刻,在香港宣布這個決定,實在意義重大,表達了中央對香港經濟和民生的關顧。香港應該好好這個珍惜千載難得的機遇,主動搭上國家經濟發展的快車。

在香港回歸20周年之際,習主席見證了這個協議的簽署儀式,意義重大而深遠,讓香港得以重新規劃未來的發展藍圖,為本地經濟尋找新的增長點。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的成功關鍵,在於必須建立完善的區域協作,以創新的政策思維,推動三地經濟進一步分工。《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正好對於香港日後在大灣區的建設,和好好利用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和角色,發揮重要的定位和推進作用,和推進香港和大灣區各其他城市在金融服務方面的合作。

珠三角經過多年發展,已經逐步形成各自的比較優勢,同質化不多,互補性很強,擁有進一步落實「錯位發展」的基本條件。經民聯期望在習主席領導和中央協調下,粵港澳三地能夠在現有基礎上勇於先行先試、拆牆鬆綁,並配合以香港金融為龍頭的地位,做到暢通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讓大灣區發展上升到新的台階。

過去一段時間,經民聯一直十分密切關注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劃,並就金融、人才、稅務、物流、產業發展等各方面向特區政府提交了十二大建議。經民聯樂見兩地「債券通」即將開通,期待三地政府能夠因應中央的決定,加快大灣區的建設,發揮各自的產業優勢,共同開拓國際市場,並為區內工商專業界和中小企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