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歡迎和支持兩地有序恢復通關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宣布,香港於1月8日起與內地有序恢復通關,每日最多有6萬個配額供港人從海陸空不同口岸通關前往內地。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各地封關,經濟民生亦因而大受影響,經民聯一直竭力爭取兩地恢復通關。對於特區政府今日公布的通關喜訊,經民聯認為這是中央和特區政府送給市民的一份新年大禮,表示熱烈歡迎和全力支持。經民聯期望兩地恢復通關一段時間後,特區政府可爭取盡快檢討配額安排,早日開放其他口岸和恢復高鐵服務,正式實現全面通關,為本港各行各業注入活力,加快疫後經濟復甦。

近年,新冠疫情重創香港經濟,本港不少中小企已奄奄一息,作為本港工商專業界代表的經民聯一直積極向中央和特區政府反映業界聲音,全力爭取兩地恢復通關,以助工商界找到生機、開拓商機。經民聯樂見當局從善如流,聆聽聯盟和業界的聲音,逐步有序與內地恢復全面通關。聯盟表示,香港與內地恢復通關是順應各階層市民的迫切訴求,無論是商務、探親、旅遊,以至各行各業都期待已久,最直接的作用就是促進香港和內地人民的正常交往,可以立竿見影促進兩地社會復常,經濟復甦。

經民聯認為,首階段兩地通關需要相關部門緊密溝通和協助,務求及時、高效、有序地疏導出入境人潮,並制定預案,靈活務實地處理可能出現的各種突發情況。聯盟衷心期望,首階段通關一切順暢,內地和港澳特區居民都可以過一個祥和安康的農曆新年,並為兩地加速推動全面免檢疫通關創造更好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