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經民聯歡迎和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特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職作出決定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日全票通過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的決定。根據決定,2020年9月30日後,香港特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不少於一年,直至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任期開始為止。經民聯認為,人大常委會決定從憲制層面解決特區政府因應疫情推遲第七屆立法會選舉而出現的「真空期」問題,維護了香港立法機關的正當性和認受性,確保香港特區政府施政和社會正常運轉,做法務實可行,合法合情合理,符合香港整體利益,是當前形勢下最適當的方案,聯盟對有關決定表示歡迎和支持。

經民聯認為,第六屆立法會由香港特區選舉產生,在香港社會具有認受性,讓其繼續運作,最為簡便易行。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據憲法和基本法作出的決定具有最高法律效力和權威性,有利於止息紛爭,確保香港社會的正常穩定運行,有利於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將主要精力集中投入到當前嚴峻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充分考慮本港目前疫情發展的實際情況,尊重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意見,切合香港實際,值得社會各界支持。

經民聯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是香港當前最大的危機,同心抗疫應成爲全社會最大共識。聯盟期望第六屆立法會依法履行職責,齊心協力一起做好防疫抗疫工作,盡快恢復經濟,紓解民困,為市民爭取最大福祉。

聯盟又呼籲反對派議員珍惜繼續履行職責的時間,以大局為重,放下分歧,停止議會內的暴力抗爭行為,善用議政論政的機會,確保立法會和特區政府的正常運作,盡快審議積壓已久的民生議題,盡快處理迫在眉睫的經濟、民生事務,確保香港社會正常運作和經濟民生發展,為香港盡快回復繁榮穩定盡一分力。